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绷紧思想之弦 筑牢防控防线 为“全年精彩”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发布时间:2021-10-31  来源:

  29日,我市召开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工作调度会,分析研判当前疫情防控形势,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郄英才出席会议并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思想上再重视、行动上再迅速、责任上再压实,按照“快、严、准、实、统”的要求,千方百计堵住疫情输入风险,持续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为实现“全年精彩”创造健康安全的发展环境。

  会议传达了近期省疫情防控指挥部会议精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工作专班、工作组汇报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及重点工作情况;各县(市)区、新港园区分别汇报了疫情防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认真听取汇报后,郄英才说,针对本轮疫情,各地各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响应,采取了一些务实管用的措施,筑牢了我市疫情防控防线,工作值得肯定。目前,这场疫情还处于扩散窗口期,要提高政治站位,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牢固树立“忧患意识”“问题意识”“主动意识”,始终坚持以“防”为先的理念,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全力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坚决将疫情“拒之城外”。

  郄英才强调,要坚决筑牢防线,千方百计堵住疫情输入风险。要守牢人员排查防线,建立全流程防控的工作闭环和大数据的信息闭环,确保不漏一人、不缺一环。要守牢入黄关口防线,督促景区、酒店、旅馆等场所严格落实防控要求,加强对旅行社、自驾游等行为的管理和宣传引导,强化境外入(返)黄人员、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人员的闭环管理。要守牢冷链物流防线,持续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和高风险货物疫情防控工作,加大对有疫情发生地区的冷链食品和其他货物的抽检力度,加强对冷链从业人员的个人防护、健康监测和闭环管理,及时消除“由物到人”的风险隐患。要守牢涉疫机构防线,严格规范发热门诊接诊、检测、留观、转归等全流程,发挥诊所、药店“哨卡”作用,加大核酸检测力度。

  郄英才要求,要完善工作机制,有力有效做好疫情应急处置。要强化平急转换机制,坚持流调排查与应急处置同步,加强各项应急准备和演练,确保一旦发生确诊病例,核准、对接、转运等一系列环节和工作能够迅速到位。要强化多病同防机制,重点组织学校、小区开展秋冬季爱国卫生运动,做好流感疫苗的调配和接种工作。要强化压茬免疫机制,继续抓好未接种人员的挖潜扫尾工作,压茬推进“第三针”加强免疫和3—11岁低龄群体接种工作,夯实免疫屏障。要强化舆论引导机制,完善涉疫信息规范发布,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打击造谣传谣。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把疫情防控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压紧压实属地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个人家庭“四方责任”,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地见效。要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到科学精准防控,不搞一刀切、层层加码,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发展不停步。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主持会议,副市长李丽安排相关工作,市领导刘安定参加会议。(黄石日报 记者 王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