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郄英才调研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27  来源:

  26日,市委书记郄英才调研全市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北、参加湖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践行“两个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短板,扎实推进“健康黄石”建设,筑牢公共卫生屏障,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质量、更加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

  郄英才先后前往文化宫社区卫生服务站、八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澄月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调研了解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运行保障、人才引进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卫健委、各县(市、区)汇报了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相关部门就具体问题作了发言。

  认真听取汇报和发言后,郄英才对前一阶段工作成效予以肯定,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持续推进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他强调,要明确目标任务,坚定信心和决心,充分运用黄石医疗卫生资源总量优势,发挥疫情防控中积累的宝贵经验,着力打造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的黄石样板。要坚持问题导向,统筹推进中医门诊建设、标准化发热门诊改造、民营医疗机构发展、医联体建设等工作,加快补齐疾控体系改革和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中的短板弱项。要深化疾控体制改革,采取市级派驻各城区的方式,建立区级专兼职结合的疾控队伍,强化疾控基层哨点作用。要提升卫生应急能力,加强急救中心建设,确保常态化防控与应急处置有机统一。要做实重大项目支撑,推进各项公共卫生补短板强功能项目实质性开工,加快全市大学生乡村医生配备和大冶市、阳新县三甲医院创建工作,切实织密织牢公共卫生防护网。要健全完善疾控体系、医疗救治体系、基层防控体系、院前急救体系和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平台,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郄英才要求,要创新方式方法,进一步拓展人才引育渠道,结合实际科学设置招录条件,加大在职人员培训力度,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要树牢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要推进智慧医疗建设,加快构建便捷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主持座谈会。市领导杨军、黄荆国、刘安定参加调研。(黄石日报 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