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我市举行2021年第一次项目攻坚和园区建设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01-21  来源:

    20日,我市举行2021年第一次项目攻坚和园区建设推进会。市委书记董卫民参加会议并强调,坚持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以“一天都不能等”的紧迫感,迅速掀起项目攻坚和园区建设新热潮。市长吴锦参加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发改委汇报了2020年全市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主要目标完成情况及2021年重大建设项目计划安排情况;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住建局、市商务局、市交运局、市水利和湖泊局、市文旅局汇报了相关领域项目推进情况;各县(市、区)汇报了本地区谋划推进园区和项目建设情况。

  认真听取汇报后,董卫民说,去年,我市克服疫情、汛情等不利影响,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稳住了经济发展底盘,相关工作取得了突破,拉开了“四区N园”发展格局,绘就了“十四五”规划蓝图,园区和项目建设保持了良好态势。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走势。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起步之年,一季度又是全年的关键。全市上下要坚持开局就要攻坚、起步就要冲刺,保持“一天都不能等”的紧迫感,坚持项目为王、干事为先,抢抓当前争取项目、项目施工、招商引资的黄金时机,全力以赴推进项目攻坚和园区建设,以开局漂亮赢得全年精彩。

  董卫民强调,要加强项目谋划、调度、管理与实施。进一步谋深谋实谋细项目建设,以扎扎实实的项目支撑“十四五”发展;全面梳理项目,厘清发展思路,牢牢抓住龙头项目、重点项目;实施项目分类管理,精准有序推进项目建设;提高项目质量,适应要素约束的新形势、新要求,把宝贵的要素配置到高质量的项目上。要加强“四区N园”基础设施和配套设施建设,高起点编制各园区发展规划,加快完善园区“七通一平”、路网管网等配套硬件设施,创新提升园区体制机制、政策体系、营商环境水平,明确主攻方向,引进龙头项目、壮大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水平。

  董卫民要求,要加强项目调度指挥,以思想破冰推动项目建设提速。完善指挥调度机制,充分发挥各项目指挥部作用,提高调度频次和质效;分解任务包保到人,“四大家”领导带头包保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敢于担当破解难题,各级领导干部要多进工地,多看图纸,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改革创新,创造性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要统一思想认识,以强大共识营造项目建设良好环境。优化舆论环境,对项目多包容、多理解、多支持,定了的事情就要一抓到底,在全市形成抓项目的良好氛围;优化要素环境,推动资金、土地、人才等要素向好项目聚集;优化政策环境,制定优惠支持政策,加快政策落实落地;优化施工环境,着力保安全、保生态、保畅通,最大限度减少对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要咬牙印、钉钉子,严格落实奖惩,加强督办考核,以力争上游的竞争意识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吴锦要求,要抓牢抓实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紧盯重点产业,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提升招商的精准性;紧盯重点地区,深耕发力隐形冠军企业,提高招商质量;建立激励机制,形成万马奔腾招商氛围;抓好扩建和技改创新,做到扩大增量与优化存量并重。要抓牢抓实园区配套建设,进一步推进园区扩容扩规,实施满园工程;大力发展飞地经济,拓展N园布局,实现多点发力;做好基础设施建设,加快绿色园区建设,抓好产城融合。要抓牢抓实要素保障,盘活存量土地,善于对上争取政策,优化调整“三区三线”,用金融思维实施平台公司板块化、专业化运营,推进各种瓶颈问题优化破解。要抓牢抓实项目建设,继续推进ABC分类动态管理,做实项目前期;推进“六多合一”等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统筹协调服务,建立项目台账,强化属地和部门责任,力争在项目建设、园区发展上再有新突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主持会议。市“四大家”领导,“法检”两长,各县(市、区)、新港园区党政负责人,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黄石日报 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