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紧盯看牢重点场所 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 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

  16日,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董卫民深入社区、医院、超市、卫生院、福利院等重点场所调研疫情防控工作。董卫民强调,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之弦,坚持常态化科学精准防控,紧盯看牢重点场所,毫不放松抓实抓细常态监测、“人物地”同防、多点触发等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确保防控不松懈、疫情不反弹。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的作战单元。董卫民首先来到黄石港区胜阳港街道湖滨路社区,实地察看防控措施落实情况。“中高风险地区返乡人员登记、监测、防护措施落实如何?健康筛查居民支持配合吗?”董卫民向第一书记详细询问相关情况,并叮嘱要继续实施严格管控措施,加强对境外返黄人员和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黄返黄人员的闭环管理,及时掌握发热病人情况,同步做好群众宣传解释工作,大力实施爱国卫生运动,引导居民做好自我防护。

  在市中心医院,董卫民扫码、测温、排队进入医院,边走边询问发热门诊每天接诊人数以及处置流程、门诊核酸采样监测等情况,要求相关负责人要突出专业防控、精准防控,加强对发热门诊的管理,坚决防止院感。在湖滨大道中百仓储,董卫民重点了解进入人员扫码、测温、登记工作、冷链食品管理、发烧咳嗽药品管理等情况,要求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入口管理,定期组织环境消杀,抓好进口冷链食品常态化检测,保证商品全程可追溯;要严格执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药品管理规定,保障群众日常需求。随后董卫民来到黄石三中医务室,询问医务人员发现发热人员处置办法及流程,并叮嘱要严格落实各项常态化防疫措施,要立足于早,确保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走进太子镇山海村,村头、墙上挂着各式通俗易懂的标语、横幅,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规定。董卫民先后前往村卫生室、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查看村民健康摸排、外来人员登记、发现发热人员处置情况等。董卫民指出,春节临近,有大量外出务工人员要返乡过节,要做好群众宣传、劝导工作,尽量在工作地过年;要及时掌握返乡人员行踪,严格执行相关防疫措施,一旦发现发热等情况,及时报告;要开展健康教育,引导村民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养成良好卫生习惯。

  “院内有多少个老人?”“生活都有保障么?”隔着栅栏门,董卫民向陶港镇农村福利院负责人详细了解院内防控工作。当得知该院实行封闭式管理,所有人员不出不进、严防死守时,董卫民表示肯定,并叮嘱要做好防疫措施,保障物资供应,让老人温暖过冬、祥和过节。

  在陶港镇卫生院,董卫民察看三区两通道设置情况以及基础设施改善情况等。董卫民要求,要汲取去年疫情防控教训,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慎终如始、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把特殊场所防控措施抓实抓细抓落地,坚决守牢疫情防线。

  市领导胡勇政、吴之凌、黄荆国、李丽、刘安定参加调研。(黄石日报 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