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我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1-18  来源:

  15日下午,我市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市委书记董卫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把握大势、抢占发展先机,保持态势、坚定发展信心,勇挑大梁、发挥带头作用,携手推进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市长吴锦参加会议并讲话。

  座谈会上,杨百昌、吴少勋、谢文新、李叶青、王峰、许为民、蔡再华、岑伟丰、余欣、吴传林、李晓华、邹群慧、赵万昌13位企业家代表敞开心扉、踊跃发言,通报了各自企业2020年发展情况和未来发展规划,并就推进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董卫民认真听取企业家发言,与大家进行亲切交流,并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他说,2020年是很不容易的一年,面对疫情、汛情的双重冲击,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始终与市委市政府站在一起,守望相助、风雨同舟、共克时艰,为夺取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

  董卫民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特别是我国正积极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黄石作为内陆沿江城市,正迎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十四五”时期将进入裂变引爆的大发展时期。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把握大势,抢占发展先机,因势而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要保持态势,坚定发展信心,去年我市经济恢复发展不仅好于预期,而且呈现出一些积极因素,我市仍处于2017年以来逆势而上的发展上升期。特别是“十四五”时期,我们谋划制定再造黄石工业、再构区域空间布局、再塑综合功能优势、再创生态生活品质的“四再”目标。希望全市广大企业积极融入黄石发展,始终与黄石发展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切实把转型发展红利释放出来,重铸黄石发展辉煌。

  董卫民强调,工业发展好,黄石发展就好。全市广大企业家要积蓄优势,持续推进转型升级,充分发挥发展带头作用,确保我市“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加强科技研发,坚持把科技创新放在企业发展的首位,借助黄石科技城和离岸科创中心,不断提升企业发展核心竞争力;要持续推进技改,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改造,不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要培育壮大产业链,做强本土供应链上下游链条,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要走活资本市场之路,加快推动企业上市,降低企业融资成本。要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占GDP比重。要坚持思想破冰引领高质量发展,各级各部门要破思想观念陈旧之冰、改革固步自封之冰、作风消极懈怠之冰、对群众感情冷漠之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全市广大企业和企业家要进一步振奋精神,克服小富即安思想,敢于创新、善于发展,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希望全市广大企业与市委市政府携起手来,共同成长、共抓机遇、共谋发展,为黄石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吴锦指出,“十四五”期间,黄石发展机遇叠加,战略地位更好、地缘优势更强、园区平台更实、项目后劲更足、要素保障更优,广大企业和企业家发展大有可为。要有大干一番的壮志雄心,与黄石一起奔跑,一起共建,聚焦制造业发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勇于创新创造,在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发展上下功夫;完善精细管理,确保科学决策、精细管理、现代营销、风险控制、安全环保;打造人才高地,实现企业领军人才构筑性计划。要重视资本市场,发挥市场作用,拥抱资本市场,提升要素聚集、财富创造、品牌扩张、人才汇聚效益。各级各部门要为企业干事创业营造优良的发展环境,提供高效便捷服务,降低要素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保护企业合法权益,在营造一流的市场、政务、法治、开放、创新环境中当好“店小二”。

  副市长何运平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黄荆国,市政府秘书长胡敏等参加会议。(黄石日报 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