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董卫民调研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工作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

  25日,市委书记董卫民调研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工作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工业史诗为主题,加强系统梳理、科学规划,加快建设历史文化名城,推动“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

  董卫民一行首先来到东钢工业旧址,实地查看旧址改造规划设计等情况。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市文旅局汇报我市创建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方案,市城发集团汇报华新水泥旧址和东钢工业旧址改造规划设计方案,相关设计单位作了补充汇报,相关部门就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汇报后,董卫民说,历史文化名城是黄石“五城”建设的重要目标,是推进城市转型的重要内容。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认识我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重大意义。着眼“十四五”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深化认识、更新理念,立足长远、赋予情怀。高度重视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持续积累打造,不断提升城市内涵品质,为黄石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精神文化支撑。

  董卫民强调,要明确主题主线,坚持以工业史诗统领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注重从历史传承、产业门类深入梳理黄石工业史诗,全景描绘黄石先民认识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进一步完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要加强系统梳理,对骨干项目、骨干遗址进行逐一盘点,全面梳理老矿、老厂、老路、老码头、老街区等历史遗存,进一步摸清底数、挖掘资源,明晰黄石工业史诗发展脉络。要克服短期行为和短视现象,用历史眼光加强规划设计,坚持用规划指导具体项目建设,挖掘工业遗存背后的故事,赋予其灵魂和现代意义,谱写工业史诗篇章;加强统筹协调,在保护规划引领下,一个项目一个项目精心设计,确保格调一致、有序推进。

  董卫民要求,要处理好文化和旅游的关系,坚持文旅融合,大力发展文旅产业;处理好文化与科普的关系,进一步擦亮地矿科普名片;处理好文化与生活的关系,实现工业遗址可体验、可记忆,推动“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处理好文化与市场的关系,更好实现工业遗产保护和合理利用。要深度挖掘梳理黄石城市精神,坚持熔旧铸新、开拓进取,传承创新、面向未来,结合黄石工业城市特点,培育构建刚健有力的城市文化精神。要完善体制机制,坚持整体谋划、分期推进,着力构建多元投入、多方参与的工作机制,切实营造上下同心、合力共建的浓厚氛围,努力为黄石城市转型作出积极贡献。

  副市长李丽主持座谈会,市领导钟丽萍、黄荆国参加活动。(黄石日报 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