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强化民生导向 提升生活品质 不断深化丰富山水宜居之城内涵

发布时间:2020-11-24  来源:

  23日,市委书记董卫民在“十四五”民生领域规划编制工作座谈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科学编制民生领域“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教育、卫生、体育等民生建设,不断深化丰富山水宜居之城建设的目标内涵,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座谈会上,市住建局汇报《关于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建设山水宜居之城的意见》《关于深入推进长江大保护建设山水宜居之城行动方案》,市城管委汇报“15分钟城市生活圈”、公园城市规划情况,市教育局汇报《黄石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市卫健委汇报《黄石市卫生健康事业“十四五”发展规划》,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汇报《黄石市体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黄石市体育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相关部门就规划提出意见建议。

  认真听取相关汇报后,董卫民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我国“十四五”时期增进民生福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了全面安排部署。我们要坚持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进一步强化民生导向,结合黄石城市特色和民生短板,突出生态环保和民生改善两大重点,不断深化丰富山水宜居之城建设的目标内涵,全面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要坚持以长江大保护为引领,深入推进长江岸线综合整治,加强水体水质改善,切实保护好长江生态系统,扎实推进山水宜居之城建设。要坚持以公园城市建设为特色,以“一江三山三湖”为重点,全面梳理全市山水资源,打造“一江两环三脉六廊百园”的公园城市,彰显“半城山色半城湖”的山水资源特色。要坚持以城市更新为重点,聚焦老城区短板,科学编制专项规划,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和沿江立面更新,着力把城市“工业锈带”打造成为“生活秀带”。要坚持以“15分钟城市生活圈”建设为内涵,统筹推进交通、教育、医疗、养老、便民服务等公共设施和生活设施建设,加快建设智慧城市,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生活需求,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董卫民强调,编制民生领域规划,要坚持普惠原则,兼顾农村城市、男女老幼等各个方面,真正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提升品质,加快推进高品质的教育、医疗卫生、体育文化等重点领域建设。要促进均衡,聚焦看病难、看病贵、入学难、大班额等问题,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促进民生事业公平均衡发展。要突出特色,围绕建设鄂东区域性中心城市,发挥黄石工业大市、乒乓名城优势,加快打造具有黄石特色的鄂东教育中心、医疗中心、体育中心。要强化支撑,坚持站高谋远,谋划建设一批学校、医院重点专科、体育设施等重大项目。要合理布局,按照人口密度和教育、卫生、养老、托育、文旅、就业、社会保障等民生类别,科学合理布局,确保民生建设与区域发展、“15分钟城市生活圈”建设相协调。

  副市长胡楚平主持座谈会,市领导黄荆国、李丽、刘安定参加座谈会。(黄石日报 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