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精准防控 有序调整 统筹推进 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24  来源:

  22日下午,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董卫民主持召开市委常委会会议暨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第十五次会议、市委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和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等精神,研究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

  会上,董卫民首先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继祥,市委常委、市委组织部部长廖进军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重要讲话精神分别进行中心发言。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汇报全市疫情防控工作情况,市发改委汇报复工复产工作情况,市委政法委汇报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认真听取发言和汇报后,董卫民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我们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黄石落地生根。当前,我市疫情防控工作呈现新的阶段性变化,存量病例加速清零,但仍然面临人员大幅流动和境外疫情输入风险;复工复产加速推进,但仍然面临人流、物流、资金流、商务流运行不畅等实际困难;社会秩序加速恢复,但疫后综合征等各种矛盾问题逐步显现。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省委工作要求上来,正确分析研判形势,及时调整工作策略,更加注重统筹、更加注重精准、更加注重有序,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保卫战。

  董卫民强调,要精准防控,坚决守住来之不易的防治成果。转变工作方式,推动社区防控从封控为主向网格化管理为主转变,继续做好居民健康筛查、重点人员跟踪排查、矛盾纠纷排查、公共服务等工作;完善工作机制,保持社区第一书记不撤、临时党组织不变,加强部门对口社区包保责任、下沉党员包保责任,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大扫除。要继续做好重点场所防控,维持特殊场所管控措施,加强复工复产企事业单位疫情防控措施;坚持把严防境外输入作为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强部门联动,形成信息闭环,确保人员筛查、隔离管控到位;统筹做好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和恢复正常医疗秩序,不惜一切代价救治存量病患,落实院感防范措施,妥善应对医疗高峰,推进医疗资源下沉;继续做好流调工作,充分用好大数据系统,做到人员流动信息可追溯、数据能共享。

  董卫民要求,要加强服务,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推进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全部撤除市内卡口,合理管理离鄂通道,全面恢复城市公交,积极恢复省内客运班线,取消单双号限行,做好铁路运输恢复准备;打通堵点、强化保障,及时破除人流、物流、资金流、商务流等各类堵点,落实减租、减息、减税等各项政策,切实为企业排忧解难;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积极抢抓政策机遇,谋划推进重大基础设施、产业和民生项目建设,加快推动黄石经济恢复发展。要研判排查风险隐患,妥善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统筹做好防汛、森林防火、安全生产等工作,确保政治社会大局稳定。要加强党的领导,坚持政治过硬,提高统筹能力,优化作风建设,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

  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吴锦要求,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敢抓善抓大抓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要比恢复速度,认清复工复产的紧迫性、重要性和艰巨性,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前提下,采取“四不两直”办法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简化事前审批,迅速提高复工率、返岗率、产能恢复率。要加强落实力度,对国家相关政策深入学习研判,提高政策知晓率,帮助企业打通争取政策通道,全力抢抓新基建等重大政策机遇,做到心中有数,提前布局。要加强服务温度,各地各部门要以落实、救急为主,切实把现有政策执行到位,增强企业和社会市场的信心;要坚持问题导向,多到一线现场、企业家身边,了解他们的困难,做到精准施策;要加强要素保障,通过扎实开展“双千”活动,进一步补短板、强弱项,帮助中小企业攀大靠强,进一步建链强链补链,提升产业整体竞争力。

  市“四大家”领导参加会议。(黄石日报 记者 侯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