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董卫民暗访精准扶贫工作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黄石日报

  20日,市委书记、市长董卫民不打招呼、轻车简从,深入阳新县暗访精准扶贫工作。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好脱贫攻坚政治责任,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坚持“一户一策、一村一法”,下足绣花功夫,抓紧把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目标。 

  阳新县排市镇下容村是全市8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董卫民抵达该村后,从工作人员携带的贫困户名册里随机挑选了熊自南、熊自枝等几户贫困户,进行走访了解。在村民熊自南家里,董卫民同他拉家常,并详细询问生活过得怎么样,发展了什么产业,每年收入有多少,住院买药报销怎么样,扶贫贷款资金怎么使用,扶贫工作队做了哪些工作,帮扶干部叫什么名字,对帮扶措施是否满意。得知熊自南有种植、养羊、务工、贷款入股分红等多种收入来源,基本可以实现脱贫,董卫民十分欣慰,鼓励他增强信心,争取早日脱贫致富。

  走访贫困户之后,董卫民先后来到排市镇下容村村委会、陈山村村委会查阅扶贫台账,指出扶贫台账存在的问题,并详细了解扶贫工作进展情况,重点询问扶贫工作队工作情况、扶贫产业发展情况、带动贫困户脱贫情况。

  董卫民指出,当前我市脱贫攻坚已进入关键期、冲刺期,各级各相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层层压实责任,扶贫工作队队员和镇村干部要深入贫困户、遍访贫困户,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推动工作落细落实。要牢牢把握“精准”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扎实推进“一户一策、一村一法”,精准掌握致贫原因,不折不扣落实教育、医疗等各项政策,一户一户根据致贫原因精准研究制定措施,确保每一户都有多元化的帮扶措施。要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发挥自然资源优势,做好山水文章,积极调整农业结构,加大农业招商力度,大力发展民宿、采摘、观光等农业旅游产业。特别是要建立产业与贫困户之间的利益联结机制,带动贫困户发展当家产业,避免“一光了之”“一股了之”,帮助贫困户实现多渠道、多措施增收。

  王英镇仙岛湖食用菌种植基地占地60多亩,投资400多万元,计划产能100万棒/年,年产新鲜香(花)菇750吨,与600多户贫困户建立了产业联结机制。下午,董卫民察看了解该基地生产经营、产品市场销售等情况,强调要尊重市场规律和经济规律,发挥市场主体作用,推进扶贫产业健康持续发展,努力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