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黄石全力打造海峡两岸产业合作示范市

发布时间:2018-07-19  来源:黄石日报

  18日,在第十五届湖北·武汉台湾周开幕式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海峡两岸关系协会会长张志军为湖北省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授牌。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卫民接受授牌并作产业合作区推介。

  国务院台办、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四家联合批准湖北省设立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合作区采取一区三园的形式,包括武汉产业园暨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黄石产业园暨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仙桃产业园暨仙桃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董卫民在开幕式上表示,三千年的工业文明,孕育了黄石先进制造之都的地位。三十年的携手合作,黄石已成为湖北乃至全国台商投资的重要聚集地。今天,黄石接过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园区的“金字招牌”,我们将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国家级黄石经开区和高新区为载体,以最全的要素、最优的政策、最高的效率,努力打造全国最具活力的合作示范市。要素保障方面,坚持台商优先、全力供给。坚决创造一切条件,把金融、用工、用地、环境容量等宝贵的要素资源,向合作区集中、向台商项目集中。政策保障方面,坚持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坚决落实好《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及各项亲台惠台政策,着力打造台商投资的政策洼地。环境保障方面,坚持绿色通道、特事特办。坚决为项目提供最高效的政务服务,让台商在黄石投资放心、创业省心、生活舒心。

  此次获批的湖北海峡两岸产业合作区系全国第三、中部唯一,是为推动台商参与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崛起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两岸产业合作,进一步承接东部台资企业转移的重要举措。预计未来五年间,合作区将引进100亿美元的新增台商投资,重点打造200家骨干龙头企业,形成30个产值过百亿的产业集群。

  黄石产业园依托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设立,重点围绕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打造台资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重要平台和转型升级示范区,将有利于加快黄石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探索借力台湾资源实现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有利于深化区域联动发展模式,打造中西部地区对台合作新平台;有利于深化两岸交流合作,为进一步密切两岸关系提供新带动。未来黄石产业园将致力于打造印刷电路板产业集群、建成湖北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增长极、建成中部地区电子名城,促进黄石高质量发展。

  随后,嘉宾还参观了鄂台产业合作成果图片展。在鄂沪台资产业合作暨项目签约仪式上,黄石经济技术开发区与竞业电子(香港)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项目总投资38亿元人民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