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马旭明率党政代表团赴江阴考察学习

发布时间:2017-07-19  来源:黄石日报

  编者按: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工业强市,加快跨越发展,16日至20日,市委书记马旭明率党政代表团赴长三角考察学习先进经验;23日至26日,市长董卫民将率党政代表团奔赴部分先进地区取经问道。 

  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学习借鉴好外地成功的先进经验和做法,树立广大干部群众比学赶超的勇气和决心,营造改革创新、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助力黄石转型升级,赶超发展,实现工业强市之梦。黄石日报今起推出《看先进 思黄石 逐梦工业强市》系列报道。 

  16日至17日,市委书记马旭明率党政代表团一行对江阴市大力实施产业强市战略,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推动工业经济转型发展、优化提升等改革发展成功经验进行了深入考察学习。无锡市委常委、江阴市委书记陈金虎,江阴市常务副市长费平等陪同考察。

  江阴地处长三角沪宁杭城市群几何中心,是长江下游新兴滨江工业港口城市和交通枢纽城市,素有“江尾海头”“锁航要塞”之称。改革开放以来,江阴经济社会蓬勃发展,各项事业全面进步,县域经济与基本竞争力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拥有销售超百亿企业20家,各类上市公司44家,新三板挂牌企业42家,10家企业入围“中国企业500强”、13家企业位列“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实现中国全面小康十大示范县市“九连冠”,是中央确定的改革开放30年全国18个典型地区之一,被誉为科学发展的先行者。

  代表团一行学习考察了法尔胜泓昇集团。自1990年以来,该集团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金属制品行业第一。2016年,该集团销售收入163.1亿元,税收7.19亿元。马旭明详细了解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后说,黄石作为原材料基地,要进一步提高科技含量,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多培育领军企业和全国行业冠军。

  东方硅谷江阴领军人才创智园,占地面积926.8亩。至2016年,园内科技创新创业人才突破1万人,其中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突破2000人,催生新型功能材料、高端智能装备、融合通信装备、现代中药及生物新药等新兴产业集群。马旭明认真听取园区有关负责人的工作情况介绍后说,要认真学习东方硅谷江阴领军人才创智园坚持“人才引领、创新驱动”战略的做法,为创新创业人才提供良好的环境,让他们可以拎包入驻园区、安心快乐创业,从而推动建设人才智力竞相汇聚、创新资源高度集聚、科技成果迸发涌流、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体制机制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园区。

  长电科技是国内外知名的集成电路封装测试企业,中国半导体封测生产基地。公司拥有位于中国、新加坡、韩国和美国的七处生产基地以及六个研发工程中心,覆盖全球主要半导体市场。马旭明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后说,创新是企业蓬勃发展的生命线。随着我市不断加大电子信息投资和招商引资力度,电子信息产业正成为我市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市电子信息产业在产业规模、产业配套、人才引进、技术水平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强学习、深化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在兴澄特钢,代表团参观了企业展示厅、特钢研究院,详细考察特钢行业的发展情况;在“天下第一村”华西村,代表团一行参观了吴仁宝原居纪念屋、龙希国际大酒店,考察了华西村产业转型发展升级之路;在阳光集团、海澜集团,代表团一行走进企业生产线、文化博物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学习先进管理理念及企业文化。

  学习考察期间,围绕深化黄石与江阴对接合作、邀请龙头企业来黄发展等问题,马旭明不时与江阴市委、市政府相关负责同志及相关企业负责同志进行深入交流。

  马旭明说,近年来,江阴保持良好发展态势,特别是在工业发展、生态建设、社会保障等方面取得辉煌成绩,其成功经验值得黄石学习借鉴。黄石发展质量不错、城建基础良好、生态环境优良,当前正处于大建设的关键时期。此次考察,是要找师父来学习,认真总结、消化吸收;要找对象来合作,取长补短、互利共赢;通过进一步解放思想、举一反三,把工业强市真正落到实处,实现黄石赶超发展。

  市领导刘旻、叶战平、徐继祥、李修武,各(县)市(开发区)党政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市直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