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马旭明向外宾分享黄石绿色转型发展故事

发布时间:2017-05-27  来源:黄石日报

  5月25日,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湖北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在北京举行。湖北省委以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向外国政党代表和驻华使节等宣介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湖北的贯彻落实情况,阐释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湖北的实践成效。

  省委书记蒋超良作宣介。中联部部长宋涛致辞。正在访华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巴基斯坦人民党、缅甸少数民族政党、老挝人民革命党、巴勒斯坦法塔赫、突尼斯呼声运动、坦桑尼亚革命党、刚果(金)人民党、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挪威工党、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和蒙古国干部考察团等外国政党代表团以及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国际组织、跨国企业驻华代表等400余人参加宣介会。

  期间,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故事研讨会现场,武汉、黄石、潜江、洪湖给外宾们分享了一个个保卫长江的故事,不时迎来热烈掌声。

  一座资源型城市,怎样跳出资源陷阱?市委书记马旭明向外宾们分享了黄石绿色转型发展的故事。“树立党员干部绿色发展导向,坚决拒绝高耗能、高污染、高排放项目,追求科学、可持续、绿色产业。”马旭明说,过去,大冶“一矿独大”,通过转型发展,目前已经摆脱矿产资源依赖,崛起了很多新兴产业。7月1日,第一辆新能源汽车将在大冶下线。

  由黄石制造向黄石创造升级,新冶钢产品曾经缺少竞争力,一度面临倒闭。通过技术升级,每年研发新产品200多项,特钢随着“神舟号、嫦娥号、天宫号”等系列航天飞船,遨游太空、登上月球。

  为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黄石市委引导他们从挖矿采矿向种草种花转型,鼓励发展乡村旅游。“城市转型很神奇!”巴基斯坦人民党中央财政书记库雷希对黄石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表现出浓厚兴趣,主动与马旭明深入探讨。“发展乡村旅游,农产品成了紧俏品,农房成了家庭旅馆,田间大棚成了采摘乐园,农民在家门口就业致富。”马旭明分享经验,库雷希听得认真,记得仔细,不时点头赞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