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领导动态

马旭明赴阳新县王英镇调研

发布时间:2017-05-24  来源:黄石日报

  22日,市委书记马旭明前往阳新县王英镇,就基层党建、精准扶贫、防汛抗旱等工作进行调研。他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突出产业扶贫,加强基础工作,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作用,切实抓牢抓实抓细脱贫攻坚工作。

  马旭明一行首先来到东山村吊瓜基地,详细了解生产经营、技术指导、融资帮扶、市场销售等情况,他说,精准扶贫的核心是产业扶贫,要依托合作社发展产业,大力扶持农村合作社,着力破解合作社产业发展中的资金、技术等难题。在东山村光伏发电扶贫项目现场,马旭明说,光伏发电项目风险小,收益稳定,是实现“阳光增收”的重要项目。他叮嘱相关部门要做好督办协调,加快并网发电,确保早日收益见效。当了解到东山村依托当地丰富的竹林资源,大力发展竹鼠养殖业后,马旭明要求根据贫困户实际,因地制宜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业,做到产业培植精准到户,技术服务落实到户,努力把特色农业做大做好。

  随后,马旭明看望了困难群众石望春一家,石望春因患膀胱癌,生活十分困难。马旭明鼓励石望春坚定信心,战胜病魔,克服困难,早日脱贫致富。马旭明要求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大病治疗等问题,综合运用民政、保险等政策,探索精准扶贫医疗救助新路径,着力破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

  在东山村朱家畈村庄理事会,马旭明与理事会成员座谈交流。他说,通过实地走访东山村,感觉干部群众基础很好,但脱贫攻坚的任务还比较重。马旭明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始终牢牢抓住脱贫攻坚不放松,确保如期实现脱贫目标。要完善扶贫工作机制,通过完善机构、人员、项目、资金等机制,将扶贫工作抓细抓实,坚决防止“一兜了之”的简单做法。“驻一个村就要做成一件事,不能走马观花、浮光掠影。”在翻阅东山村村庄规划后,他指出,蓝图已经绘就,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抓落实,下一步要靠强有力的执行,确保全村规划早日实现。要以产业发展为核心,以合作社为载体,结合实际发展特色农业,打造特色农业品牌。要突出薄弱环节,按照先易后难的原则,抓好农村安全饮水、沟渠整治、村庄环境治理等工作,补齐精准扶贫工作中的短板。要加大支持力度,明确牵头单位,整合政策资金,确保帮扶支持到位。要坚持党建引领,县、镇党委是精准扶贫的责任主体,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村级是抓具体工作的主体,要建强村两委班子,切实发挥基层战斗堡垒作用。要加强考核督办,加大检查力度,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严肃追责问责。

  当天下午,马旭明一行实地调研了仙岛湖和王英水库防汛备汛工作。他指出,王英水库既是重要的水源保护地,也是集旅游、度假、康养于一体的风景区,更是一座以防洪、灌溉为主的重要水利枢纽。要加大水源保护力度,从源头确保水质安全。要加强湖区规划建设,严控周边违建违排,完善生态保护机制,依托景区大力发展康养休闲产业。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加强值班值守、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

  市领导刘旻、徐继祥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