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者用法与情呵护“祖国花朵”

发布时间:2021-11-24  来源:黄石文明网

  未成年人是祖国的花朵、民族的希望。他们的成长和进步,离不开法治护航。

  在我市,有一群青年志愿者扎根本土,开展普法宣传、观护帮教等公益服务,用法与情呵护“祖国花朵”。

  创新普法课堂

  让法律知识“入脑入心”

  “针对校园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时常发生,导致孩子们的零花钱、父母的血汗钱不翼而飞。”“网络游戏充值骗局就是高发电诈类型,我们可以挖掘一些细节,让孩子们直观地感受下,更好识别骗局。”上周末的两个下午和傍晚,湖北师范大学学生黄凯龙、刘沛婕没有享受闲暇时光,而是在一块打磨自制普法反电诈短剧剧本的细节。

启明普法团队部分成员

  启明普法团队是由湖北师范大学的青年学子发起,以创新切实的普法形式为载体,以黄石市区及其周边乡镇为服务范围、以青少年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公益项目。像黄凯龙、刘沛婕一样参与启明普法团队的青年志愿者,累计有300多名。

  “作为大学生有贴近未成年人的优势,我们被叫哥哥姐姐的时候总觉得心里暖暖的。”启明普法团队学生负责人庞宇瑄动情地说。作为大二学生的庞宇瑄,经过两年的实践锻炼,在团队的教学设计、活动组织上已经游刃有余。

  “孩子们生性活泼,如果只是按部就班讲解有关法律的概念、意义,通常他们并不能很好地‘消化吸收’。”于是,为贴合孩子们学法用法实际,团队在备课和授课时秉持着“轻概念、重建议”的理念,用生活中的常见案例引发思考,并给出具体的实践方法,自制反诈短剧就是一种创新的形式。

  一次半小时左右的课程,需要哪些准备工作?首先,团队会分组搜寻与未成年人息息相关的法治热点进行选材,思考总结其中的法律知识,考虑多方面因素编写教案,再请教专业老师再次修改打磨,并多次排演练习,直至能够呈现最好的普法课堂效果。

  “我们要加强自我防范,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前不久,团队成员吕肖梦、郭兆娟为黄石实验中学七年级近百名师生讲授了一堂“校园欺凌”主题普法课。

  通过观看案例视频说法、我身边的事例讲法、法律法条释疑学法、课堂情景模拟用法等环节,孩子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法,通过法律渠道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经历了3年多的积累实践,启明普法团队累计组织活动50余次,遍及我市城区及乡村,为近3万名中小学生献上了一堂堂生动的法治课程,帮助未成年人对法律知识从“入眼入耳”走向“入脑入心”。

普法课

  真情观护帮教

  让误入歧途的未成年人

  回归正途

  近年来,低龄恶性触法行为频发的社会现象突出。对于这些因不满刑事责任年龄而不予刑事处罚的未成年人,做好教育、感化、挽救工作至关重要。

  实践表明,在办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过程中,通过专业的司法社工、心理咨询师,以及有关社会力量的参与,可以最大限度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教育、挽救涉罪未成年人,关爱、救助曾遭受犯罪侵害的未成年人。

  “一些未成年人家庭教育缺失,文化水平较低、缺少基本的法律知识,进而采取错误的处理方式,走上了违法的道路。”多年接触涉罪未成年人的经历,让湖北师范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总支书记罗四清心中感慨万千。

  观护即观察、看护,帮教即帮助、教育。仅今年一年,该校未成年人司法社会服务中心已对近50名未成年人开展社会调查及心理测评,并开展多种形式的观护帮教。

  为帮助未成年人小可(化名),社会工作者王路路和张易林制订了帮助小可提升课程成绩的补课计划,两个多月来志愿为小可补课,帮助她提高学业上的自信心;罗四清经常到小可家中看望她,并同她一起做家务,告诉她可以通过收拾房间的方式整理心情,养成自律、健康的生活习惯。

  在采访中,为保护未成年人隐私,避免二次伤害,罗四清并未详叙观护帮教的点点滴滴,但他提到,经过一段时间的观护帮教,一些未成年人的表现有了明显好转,有的主动参与志愿活动,有什么烦心事会主动和家人、志愿者沟通;有的学习成绩提升,顺利升学,还成了班干部。

  “不仅要在普法宣传上下功夫,还通过观护帮教的社会实践帮助涉罪未成年人明确自身价值,树立积极向上的目标,重新回归学校、家庭和社会。”罗四清介绍,该校师生已组建心理咨询、司法社工、法律援助和社会服务等团队,利用青年志愿者力量引导未成年人“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东楚晚报 记者 汪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