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我省出台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 可在就业、就医、招聘等方面享优先权

发布时间:2020-12-20  来源:

  17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我省出台《湖北省志愿服务激励嘉许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对志愿者星级认定、激励嘉许措施、激励嘉许实施与管理等进行明确规定。

  《办法》规定,激励嘉许对象为:在全国性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或各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认定的其他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登记注册的在湖北省行政区域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志愿者;星级志愿者需具有完整良好的志愿服务记录,连续三年无不良信用记录;参加志愿服务时间在同一志愿服务信息系统累计记录达到100小时、300小时、600小时、1000小时、1500小时的志愿者,可以依次申请评定为一星级、二星级、三星级、四星级、五星级志愿者;星级认证由各级志愿服务组织负责组织实施,各级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负责发布认定本行政区域内星级志愿者名单。

  《办法》明确提出,在个人、单位评先评优方面,星级志愿者享受激励嘉许政策。在各级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文明市民、“青年五四奖章”“三八红旗手”、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中,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星级志愿者。对贡献突出的星级志愿者推荐评选国家级荣誉;优秀星级志愿者可受邀参加各类重要活动,走进基层巡讲巡演;可作为重点宣传对象,在社会媒体和媒介进行宣传。

  鼓励各级各类学校在新时代好少年、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评先评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星级志愿者;鼓励事业单位在评优评先时,同等条件下优先推荐星级志愿者。

  除评优评先外,对星级志愿者的激励措施,还覆盖向更多领域。

  在招录招聘激励方面:对在基层服务两年以上的优秀志愿者,在乡镇(街道)公务员招录、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时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在教育服务激励方面:鼓励学校在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星级志愿者。高等学校、中等职业学校将学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纳入社会实践学分管理;中学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

  在就业和创新创业服务方面:星级志愿者在办理企业登记、税收管理、企业债发行等行政审批事项过程中可享受“绿色通道”和“容缺受理”等便利服务。

  在金融综合服务方面:将科学化采集的星级志愿者服务信息作为优良信用记录计入“信用湖北”网站,条件成熟时计入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鼓励商业银行结合实际向星级志愿者提供优质金融产品,给予信贷支持和利率优惠。

  在社会保障服务方面:对符合条件的四星级及以上志愿者在申请落户时给予办理便利;在省、市、县三甲医院凭有效证件,四星级及以上志愿者可免普通挂号费,五星级志愿者可免专家挂号费,四星级以上志愿者体检可每年享受一次费用优惠政策。

  在文化生活服务方面:星级志愿者本人可享受公共教育场所、体育场所、影院、旅游景区等场所的门票优惠。四星级志愿者可免费获得由交通运输部门提供的星级志愿者一年交通出行卡,五星级志愿者可免费获得两年交通出行卡。(黄石日报 记者 王若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