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者划船打捞垃圾护碧水

发布时间:2020-11-17  来源:

  一艘小木船,在黄石港区花湖街道锁前港作业;两名护水志愿者,一人划着船,一人打捞着水葫芦、垃圾。一路划过,留下一片碧水……这是记者昨日在锁前港看到的一幕。

  锁前港位于锁前社区,有2.76公里长,是连接青港湖和鄂州花马湖的水域。“气温越高,水葫芦等水草长势越快,严重影响水质和创文工作。”锁前社区副主任王细亮介绍,近几年,该社区涌现以刘礼义为首的一批护水志愿者,两人一组,不定期打捞水葫芦、青苔、杂草和水中飘浮物。

  “我们一般是一人负责掌舵,一人负责打捞,将漂浮在水面上的水草、垃圾捞起。”刘礼义说,最高峰每天要捞40船、上万斤,工作量很大。

  护水志愿者要有一定的划船技术,还要熟悉水性。一次,护水志愿者金兵和程正营打捞时,突然刮起狂风,小木船失去平衡,两人跌落水中。幸好两人的水性都不错,很快爬上了船。

  特别是夏天,气温高、水草长势猛,打捞工作量相当大。志愿者们顶着烈日,围着港水划桨前行,将湖面上的垃圾用夹子、渔网打捞到小船里,再拖到岸上的垃圾桶倒掉;然后再下水、打捞、倒掉……每天重复无数遍,在船上汗流浃背,一天干下来,衣服要换三四次。

  护水志愿者不光要打捞水草、垃圾,还要制止钓鱼行为。锁前港的四周都有“禁止钓鱼”的牌子,但总有人置若罔闻。志愿者们上前制止,宣传政策、做思想工作,劝其返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如今到锁前港钓鱼的人越来越少;有的人思想发生变化,还加入到护水的行动中。

  护水志愿者的辛勤付出,使锁前港的水质得到很大改善。微风吹过,泛起粼粼水波,荡漾着居民心中的那个“碧水蓝天梦”。(黄石日报 记者 吴高斌 通讯员 韩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