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一名特殊的巡堤查险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8-06  来源:

  5日,骄阳似火。在长江干堤黄颡口段周堡村哨所的堤脚上,有一名特殊的巡堤志愿者,背着铁锹一丝不苟地在堤脚上来回巡堤查险。他叫陈文浩,是该村一名回乡探亲的现役军人。

  今年25周岁的陈文浩,2017年大学毕业后应征入伍,现在四川省某部队服役,二级士官,因表现突出,在部队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7月26日,陈文浩回家探亲。当得知江堤需要抗洪抢险巡堤值守人员时,义无反顾申请到江堤当起了巡堤志愿者。在江堤上与继父一起巡堤值守。这一干就是一个多星期。他的继父夏树阳是村干部,自7月10日以来,一直在江堤上巡堤查险,20多天来没回一次家。

  “这次探亲,正好赶上汛期,守护家园是每个人的义务和职责,我是一名军人,又是一名党员,作为一名军人,作为一名土生土长住在长江边的黄石人,参与防汛,义不容辞。”就这样,陈文浩迅速来到江堤哨所跟村民一起巡堤查险。尽管巡堤查险不是体力活,可连日来的高温,一出门就是一身汗;晚上出门巡堤虽没太阳,可蚊子特别多,围着身体叮。尽管如此,陈文浩还是热情满满。

  5日下午,海口江堤防汛指挥部同意周堡、军山等村哨所撤离,陈文浩得知后,拿起扫帚把哨所里里外外的生活垃圾打扫得干干净净。“不能让这些不好的形象和不文明留给他人,更不能让垃圾飘到长江污染环境”。陈文浩还说,“这次探亲,能与广大干群同吃住、共巡堤、齐查险,为家乡出点力,我觉得很有意义。”(曾邦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