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疫苗接种志愿者王煜“为抗击疫情贡献普通人的力量”

发布时间:2020-04-27  来源:黄石文明网

  “现在世界疫情形势还非常严峻,如果能为疫苗的成功研制出一份力,我觉得非常值得。”4月25日,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志愿者王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4月15日,他接种了由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重组新冠病毒疫苗,成为参与Ⅱ期临床试验的500名志愿者之一,4月29日,他也将接受第一次抗2019新冠病毒抗体检测。

  王煜是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建筑与环境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今年29岁的他,自疫情发生以来,一直都在密切关注疫情相关的信息,也想为抗击疫情做点什么。放寒假期间,王煜身在河南周口老家,因从湖北返乡,他一直在居家隔离,看着自己的同事朋友纷纷加入抗疫队伍,他的心一直被武汉牵动,想参与家乡的志愿工作也未能如愿。

  王煜和妻子一直在关注疫苗研发的情况,在陈薇团队发出第一期接种疫苗志愿者报名招募时,他就想报名,但是因为要求志愿者常住武汉,当时王煜还在河南老家,遗憾不能参与。

  4月9日,陈薇团队发出第二期志愿者招募,10日,王煜看到招募信息就第一时间发出申请,4月14日,王煜接到研究团队的通知,作为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腺病毒载体)项目第二期接种志愿者参加临床接种试验,筛选编号为S355。

  据了解,第二批新冠疫苗志愿者共500人,要求为18 周岁以上的健康成年人,报名者需持有湖北健康码、无疫苗接种过敏史、无新冠肺炎病史或感染史,并能坚持完成 6 个月的研究随访。

  4月15日,王煜来到武汉特勤疗养中心准备接种疫苗。“接种过程非常顺利,整个流程走得很快”王煜告诉记者,二期志愿者的体检流程比第一期有所简化,主要检查新冠病毒和艾滋病病毒抗体是否为阴性以及身高、体重、血压、腋下体温等基本指标。通过筛查后,签署《重组新型冠状病毒疫苗临床研究知情同意书》,就可以进行疫苗接种了,接种后需要现场观察 30 分钟,没有不良反应就可以回家正常活动,无须像第一批志愿者那样进行 14 天集中隔离。

  “很平静,就觉得是一次普通的疫苗接种,完全没有害怕”。在谈到接种疫苗的感受时,王煜说道,因为第一期已经有那么多人参与试验,自己对研究团队完全有信心,而且自己平时都保持运动,身体素质一向很好,对自己也有信心。家里人对此也非常尊重并支持他,招募信息就是妻子先看到并转给他的。

  与第一期不同,第二期疫苗接种加入了安慰剂对照组,即分为中剂量组、低剂量组和安慰剂组对照组,但采取的是双盲政策,因此接种志愿者并不知道自己参与的是那个研究组,需等到6个月后,经过抗体检测才能知道结果。

  王煜告诉记者,后续工作就是继续配合重组新冠疫苗研究团队进行接种后第14天、28天和第6个月的抗2019新冠病毒抗体检测工作,4月29日,他将接受疫苗接种后的第一次抗体检测。接种疫苗之后,他的日常生活没有受到任何影响,目前身体状况也一切良好,在学校复学之前,坚持做好日常防护,坚持上好网课。

  当前疫情形势并不乐观,王煜说,“希望能早日传来疫苗实验的好消息,也希望自己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普通人的力量。”(东楚晚报 记者 方晚霞 实习生 张雨萱 通讯员 吴文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