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大冶“检花”乐当武汉志愿者

发布时间:2020-03-27  来源:

  3月25日中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席卷武汉,窗户外面电闪雷鸣,豆大的雨滴打在玻璃窗上响起了噼里啪啦的声音。

  匆匆吃完午饭的方雪往外面看了看,没有一丝犹豫,迅速穿戴好防护用品,拿起雨伞向她已经坚守了四十多天的固定岗位走去。

  方雪是大冶市人民检察院一名年轻检察官助理,爱人在武汉市江夏区人民法院工作,新婚的家安在离大冶一百公里以外的武汉市东湖高新区。岁末年初,春节本应有的祥和与喜庆,被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以武汉为主战场,一场声势浩大的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全国范围打响,回家过年的方雪被困在了武汉。

  2月7日,方雪从大冶市人民检察院微信工作群中看到了要求党员“双报到”,就近参加所在社区防疫工作的通知,毅然决定参加社区抗疫工作。“作为一名党员干部,而且处于疫情最严重的武汉,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战斗在一线,我依然可以尽自己的努力为武汉贡献一份力量!”她说。

  根据社区安排,方雪负责值守小区门岗工作,执行小区的封闭管理要求,做好出入小区车辆和人员的登记、体温测量,不漏一车,不漏一人。防疫初期,由于参与的志愿者较少,人员安排不过来,方雪充当志愿者,常常在晚上值夜班。冷夜中,她默默充当着守护居民安危的防疫战士,筑牢社区防控安全线。每次工作结束后,回到家里,她的脸颊都被冻得通红。

  由于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居民的生活物资都靠团购,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方雪在做好门岗值守的同时,又积极报名成为楼栋的志愿者,帮助小区分发团购物资,为居民送货上门,对有困难的邻居积极帮助。年近80岁的张奶奶是独居老人,方雪不仅帮老人代买生活物资,当好“代购员”“疏导员”,还主动前往老人家中,和老人唠家常,帮助老人缓解紧张情绪,增强老人对疫情防控的认识,筑牢心理“防疫墙”。

  值班之余,作为法学硕士,方雪还发挥专业特长,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挨家挨户发放疫情宣传防护手册,为群众普及防疫知识和法律常识,劝导居民待在家中不要外出。

  方雪的丈夫也是一名防疫一线志愿者。两人见面最多的地方不是家里,而是在方雪值守的门岗,邻居们笑说他们两人是“点头夫妻”、“门岗夫妻”。方雪回答:“我们两人都是党员,投身疫情防控的前线,抗疫守平安,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虽然爱人长期值守夜班,我们见面时间不多,但是为了大家的团圆,值了。”

  方雪说:“希望疫情能够早点结束,我能尽快回到大冶,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东楚晚报记者 陈子才 通讯员 杨运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