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疫情防控中的“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0-03-08  来源:

  “别担心,我们接送你!”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有这样一群人,手握方向盘,不分昼夜一次次出发,奔忙在城市的交通线上,他们就是黄石市交投集团阳光志愿服务车队,疫情防控中的“摆渡人”。

  一马当先的“冲锋队”

  疫情就是命令。在城区交通管制期间,为解决一线医务人员、市民群众应急出行的交通难题,市交投集团以所属大桥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为基础,组建阳光志愿服务车队,专门为市民提供免费爱心服务。

  2月19日,市交投集团征集车队志愿者的消息一经发布,各分公司的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广大职工自愿报名,争取名额得靠“抢”。经严格把关市交投集团迅速集结了70名肯吃苦、能力强的志愿者,调集34辆车,从接单到完成服务,均统一标准,规范流程,确保志愿服务有质量、有温度、有效率。据统计,从2月20日上午8时至3月6日12时,交投阳光志愿服务车队累计接听市民来电2449次;累计派单1922单,完成1894单;累计接送2697人次(含医护人员1121人次)。

  白衣天使的“护航人”

  “请您放心,我们一定按时来接您!”志愿者吴晓晖通过微信和医生保持联系。当这位医生看到吴晓辉如约前来,连声道谢说:“有你们,我才能及时到医院,我的同事们就能休息一会,我们一起加油!”

  当得知有部分接触过疑似和确诊病例的医务人员也存在上下班交通困难后,车队决定安排一辆“特殊专车”,进行定向接送。这辆车的风险系数相对较高,防护级别也比其他车辆高。1993年出生的小伙子陆涛毛遂自荐,“很多在前线战斗的医务工作者年龄比我还小,同是年轻人,我为什么不敢上?”从油门发动的那刻起,陆涛每天往返于我市“小汤山”医院接送医护人员。为保证安全,他不能回家,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出发。

  服务群众的“贴心人”

  除了接送一线医护人员,保障市民就医等应急事件,成了志愿服务车队重要任务之一。

  “有一位老人需要马上送去医院,家住下陆区中和新纪元小区,请立刻前往指定地点接人。”2月28日上午10时,因值夜班正在休息的志愿者黄健接到电话后,立马爬起来换好防护服赶赴现场。

  到达患者家后,老人躺在床上已无法站立,出现头晕、四肢乏力等症状,还有高血压病史,情况非常紧急,黄健二话没说背起老人一口气下了6楼。当把老人安置于车内时,黄健已是两腿打颤,防护服里的衣服也已湿透。

  “已经将开发区李四海村的待产孕妇送到了医院”,“刚把药品交到了武黄高速路收费口等待的李先生手中”……每天24小时待命,随时执行护送辖区孤寡老人、群众去医院看病,一个又一个紧急的任务,顺着车轮的印记画上句号。

  无私给力的“好战友”

  如果说志愿服务车队是逆行而上的主力部队,那么客服组、后勤组、维修组则是“幕后英雄”。

  “妈妈,我有十几天没看到你了,好想你啊!你眼睛怎么都黑了?”“哈哈,因为我是熊猫妈妈啊!” 这是车队客服班班长陈兰兰与儿子的视频对话。自从成为志愿者后,陈兰兰就住在指挥中心了。她深知这个岗位离不开人,需要24小时值守,作为组长的她第一个站出来,担负客服管理工作外还主动承担所有的夜班值守。

  “鄂B03730、鄂B3A965志愿服务车已到门口,马上给车辆消毒。”后勤保障专班的6名志愿者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上,手提消毒喷壶,从车身到后备厢,从车外到车内,从门把手到座椅……每一个细节都不放过,同时叮嘱司机师傅们尽量让乘客坐在后排座位,佩戴口罩。“从我加入志愿者队伍,就只想为抗击疫情做点实事,尽自己的一点微薄之力。”志愿者胡珺说出了大家共同的心声。

  交投阳光志愿服务车队正式运行以来,工作连轴转,志愿者们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但没有一个人逃避退缩,他们用自己的坚守,逆向行驶在抗“疫”路上!(黄石日报 记者 罗炜 通讯员 江志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