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用爱铸就靓丽的战“疫”风景

发布时间:2020-02-10  来源:

  有这样一群人,志愿加入志愿者的队伍,逆向而行,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全身心投入抗击“疫线”,他们,用爱铸就一道靓丽的战“疫”风景。

  黄石北大门守护者——程细平

  在黄石上港路长江堤坝的尽头,鄂州与黄石的交界处,一个身影来回走动,略显忙碌。路过这里的每一位居民都要先到他那儿报到,通过检测和登记两道手续,才能出行。

  “叮~~~”手机响个不停,他像没听见似的,依旧忙着给过路群众测体温,然后登记。

  “平哥,又是您爱人的电话,确定不接吗?”一旁的工作人员将手机递给他。

  他叫程细平,出生于1979年2月,湖北阳新人。原本可以让他在春节期间和家人舒适地团聚,他却毅然选择奔赴一线成为防疫志愿者。这天,已经不知道这是他第几次拒绝接家人电话了。

  “一天十几个电话问我的状况,我说我很好,我的初心就是想为家乡尽自己微薄之力。”程细平对着电话说了一句,就挂断继续工作了。

  程细平家住城区商圈,上港路卡口较为偏远,开车来回近1个小时,每天工作时间从下午两点到晚上九点,回到家已近十点。但程细平每天就这么坚持着,从不缺岗、从未请假、风雨无阻。

  一些路过卡口的群众不理解为什么要设卡登记,有闯卡口的、有到江边绕道的、有翻墙的,甚至有情绪激动嚷着要程细平包吃住的、还有走累了不想走要程细平送他回家的,程细平都一一耐心劝导,耐心解释,直到把大家思想工作做通,把党和政府对群众的关心讲透。

  “守住黄石北大门,减少人员的交叉接触感染,我作为一名志愿者,是我的本职所在。”程细平总是这么说道。

  如今上港路卡口已经明确禁行,人员来往通道隔断。程细平主动请缨奔赴社区,深入小区开展摸排防控工作。

  道路虽已限行,却限制不了程细平的脚步;病毒拉远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却让志愿服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

  风中逆行者——王野

  “每天都要坚持到岗,8点就要开始进行工作状态,在没有交通工作的情况下,你可以做到吗?”共青团黄石港区委员会工作人员再次和他确认。

  “走路怕什么,我还能坚持每天跑5公里呢。”这个29岁,刚退役回来的小伙子拍着胸脯说道。

  面对全市交通限行的情况下,许多地处偏远的志愿者因无法出行而暂时待命。这位29岁的小伙子却显得不一般,坚定信念,在没有交通出行工具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每天步行4公里,到黄石港区新闸社区支援帮助。

  “我叫王野,是来一名自志愿汇APP报名参加疫情防控应急活动的志愿者。在新闸社区服务过程中,我深深感受到社区基层工作者的不容易。参加活动的第二天,社区领导安排我配合社工贺霞同志,通过登门走访的方式摸排情况。小区楼层有40多层,我们走楼梯挨家挨户敲门了解情况。大部分居民相当配合,并且向志愿者致谢,却仍然有少数居民不理解,不开门,不愿意配合我们的工作,但是贺霞同志并没有被这种不良态度所影响,认真负责地带着我完成了这个任务。在社区劝导过程中,还有些老人仍坚持要出门活动,而且口罩佩戴方式不正确。”

  王野说,“疫情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重视。为能早日战胜疫情,使大家投入正常工作生活,在此我呼吁社区居民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理解与配合社区工作,注意个人卫生,耐心劝导家中老人尽量减少出门以及正确佩戴口罩。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只为一身荣耀的战衣——胡晓兰

  胡晓兰是一名普通的口腔门诊护士,在疫情期间,看到前线的医务人员工作繁重,心急如焚,非常想尽自己的微薄之力。她通过志愿中国以及青春黄石微信报名医疗志愿者,最终安排在团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做发热病人预检分诊工作。

  工作中,胡晓兰细致认真,对武汉返乡人员及有接触史人员做好卫生宣教,耐心解答疑问。在得知城区限制机动车行驶消息后,她骑行共享单车从住处出发,花了整整40分钟到达志愿者岗位。胡晓兰满头大汗,取下的口罩都可以滴出水来。顾不上休息,她立即穿上工作服和防护服,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由于防护服仅能使用一次,为节约医疗物资,每天上岗后胡晓兰都不敢喝水,怕上厕所脱下之后就要换上新的防护服。看着疫情日益严重,胡晓兰前天又写下请战书,想去往一线帮助她的战友和病患。

  正如胡晓兰报名医疗志愿者时所说,不计报酬,不论生死,只为自己这一身荣耀的战衣。

  美丽的战“疫”团干——张惠娇

  刚过而立之年的张惠娇,是一名基层团干,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也和全国人民一样时刻都在关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疫”,她内心无时无刻不在想“我怎样为这场战争做点什么”。

  1月29日中午,张惠娇看到“青春黄石”公众号发出“志愿者招募令”,立即向黄石港区团委报名,在确定被录取后她特别高兴,朋友看到她的朋友圈致电说:“不久前刚献血,身体抵抗力差,广泛接触人群安全性差……,其实呆家里不出门也是为国减负!”张惠娇的婆婆说:“反正我老了,我替你去当志愿者”。张惠娇感动之余,知道大家都是在担心她,她向大家保证会保护好自己,坚决不给祖国添麻烦。张惠娇说,“好不容易抗击疫情能够用得着我,我一定要把握这次机会。”

  张惠娇于1月30日早上6点起床从团城山出发赶向第一站“花湖大道疫情防控监测点”报到,和各职能部门一起担任起由花湖通往黄石往返的市民通行监测,对进出的市民做体温检测,身份信息登记,对未戴口罩的市民发放口罩,鼓励市民减少出行,宣传疫情防控的重要性,解释办理车辆通行证的方式,经过全天8个小时的站立,共接待了一千余个市民,排查出两例疑似患者,一名康复需要复查,一名需要前往定点医院确诊。看到一天下来的为城市做好疫情防控的成果,张惠娇丝毫没有疲惫感,反而充满了自豪。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她说,“这是我人生当中度过的最难忘、最具有非常意义的春节,相信我们一定会取得胜利,一定会迎来灿烂的春天!”(黄石日报 记者  王若梦 通讯员  陈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