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 温暖身边的人

发布时间:2018-11-14  来源:黄石日报

  讲述人:铁山区友爱街社区书记陈翠兰

 

  怀揣着“服务他人,提升自己”的理念,用一颗爱心温暖身边的人,我们铁山区友爱街社区65岁的老党员胡长喜就是这样的人。

  我们社区属城乡接合部,友爱一村、二村、三村的许多老房子水管常年阻塞、老电线外露,造成居民生活不便的同时也潜在着多种安全隐患。

  胡师傅早年从军,1982年从部队退伍来到大冶铁矿工作后,先后从事东采爆破员和炸药库管理员,从而掌握了熟练的电工技术。

  在工作期间,热心的胡师傅就时常帮助左邻右舍修修插座、查查电路。退休后,胡长喜主动加入了社区志愿者团队,担任起为小区居民维修水电的职责。可别小看了维修水电,这对于一些不懂维修的居民来说,可是做了大好事。有人建议他上门服务应适当收取费用,但都被拒绝了。谈起这些,胡师傅总是笑笑说:“这是志愿者的义务。”

  面对群众的需求,胡师傅说得最多的就是马上到。若在忙其他事务的情况下,他会将住户的地址记下,抽空赶去。胡师傅家里有一个百宝箱,里面有镊子、剪刀、尖钳、电钻等工具,随时为居民服务。

  社区面积较大,为了能有良好的治安环境,胡师傅义务当起巡逻员。在巡逻过程中他总是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发现可疑情况就立即通知社区民警。

  一周三次的巡逻,胡师傅总会和其他志愿者们带着小喇叭出门,在社区的主要路口、重点区域、重点地段、背街小巷、小区楼栋等各个角落来回检查。春节来临之际,给居民们普及禁鞭知识;汛期来临之际,给居民普及防汛安全知识。

  在参与志愿服务的过程中,胡师傅意识到,要想为更多人做好服务、让志愿服务深入广泛地开展,单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注重调动社区居民的参与积极性。因此,在社区建设院落的过程中,他积极献言献策,在成立和建设院落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因胡师傅热心快肠,在成立友爱院落自治联盟的时候,他被当选为联盟会长一职。当选自治联盟会长后,胡师傅带领群众广泛开展创文系列活动,组织居民开展重阳敬老等志愿活动,赢得了居民的一致点赞。

  多年来,胡师傅每年参与志愿者队伍公益活动次数达百余次,志愿服务时长达300小时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