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在志愿服务中实现蜕变

发布时间:2018-10-22  来源:黄石日报

  在湖北工程职院前不久公布的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名单中,来自经贸与信息学院的徐敏榜上有名,成绩优异的她,在答辩环节中,更是凭借流畅的演讲、良好的个人形象,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取得了三个国家奖学金名额之一。 

  徐敏认为,这应该是她参与省运会礼仪志愿者的意外收获。 

  踩着高跟鞋、身着礼仪制服、面带和煦的微笑……在每一场颁奖典礼上,优雅的礼仪志愿者是一道美丽的风景。 

  但是要成为这道“美丽风景”并不容易。十五届省运会共有48名礼仪志愿者,要负责所有赛事的颁奖服务,这也意味着她们的志愿服务要贯穿整个赛事期间。而且,不同于其他志愿者的是,服务种类对礼仪志愿者的要求更高,专业性更强。 

  在这48名礼仪志愿者中,湖北工程职院有12名学生参与其中。该校教师孟小雪告诉记者,这12名学生能最终成为一名合格的礼仪志愿者,在封闭强化培训中,付出的比其他学生要多很多。作为一所理科院校,女生比例偏低,这些学生在礼仪方面没有任何基础,一切从零开始学起。不适应穿高跟鞋,一踩几个小时,脚后跟被磨破了一层又一层;枯燥的礼仪动作重复一遍又一遍,标准的微笑动作几乎要让脸部僵硬……为了达到要求,徐敏和她的同伴们克服各种困难,建立微信群互相鼓励,休息时互相按摩放松,终于从最初的青涩,走到了如今的端庄自如。徐敏欣慰地说,自己不仅是完成了一次志愿工作,更是完成了一次成长的蜕变。 

  湖北工程职院团委书记黄鹏告诉记者,志愿服务精神是奉献、友爱、互助、进步,让他欣慰的是,不少学生都完成了从奉献到进步的转变,而这也是学校坚持“立德树人”的初衷。 

  当前,湖北工程职院大力弘扬志愿文化,将志愿服务纳入人才培养体系,全校学生实现全员注册。下一步,该校将把志愿服务作为第二课堂,与学分挂钩,以志愿者文化建设为突破口和着力点,丰富文化育人体系,培养适应新时代需求的黄石工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