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千人志愿服务助力美丽黄石

发布时间:2018-04-23  来源:东楚晚报

  “阳光”是白马山小学文化的主题。好的教育要有阳光的品质,把公平正义、温暖光明、多彩包容带给每一个学生,让孩子的成长充满阳光。白马山小学坚持把培育阳光少年作为培养目标,组建了千人“阳光”志愿者队伍。

  志愿者队伍中有学生、家长、教师,他们利用周末时间,长期开展“醉美白马山”志愿者服务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好评。

  文化宣传 

  中华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中华文化蕴含着优秀的传统,把中华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开展志愿者服务是个体对于他人、对于社会的担当,是一种坚定的承诺,是一种自觉的公民精神。白马山小学志愿者采取发传单、举牌“游街”宣传、宣讲等形式,以中国传统文化、志愿者文化、阳光文化为内容,在广大市民中宣传。

  民间文艺 

  我国民间文艺源远流长,承载厚重的历史积淀,具有鲜明的民族性、地域性和群众性,是中华文化的亮丽瑰宝。开展“民间文艺”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主要以民间器乐、戏曲和民俗舞蹈等形式,将“文艺大餐”送到基层社区和阳新对口支援学校,既是宣扬中华传统文化,也让大家享受快乐。

  关爱老人 

  积极组织志愿者为空巢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亲情关爱等志愿服务。组织阳光志愿者关心老人,进福利院清洁卫生, 帮老人捶背,送去丰富多彩的节目,给老人带来欢乐。与老人们进行了细心地交谈,了解老人们的生活起居和身体状况,并认真倾听老人们讲述曾经的红色故事。另外,开展“关爱老人新年送温暖”慰问活动,把“爱心义卖”活动所得善款全部用于对本社区贫困老人的慰问,并由孩子们亲手送到贫困老人手中。

  生态环保 

  以“创优美环境”为要求,以“健康促进学校”创建为契机,组织阳光志愿者集中整治校园及周边环境卫生,推动建立清洁卫生的长效机制。创建文明校园,宣传生态文明观念和环境保护知识。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清洗站台,小志愿者们拿着抹布、踮起脚,用力擦拭着玻璃和金属边框的尘垢,引起路过的市民纷纷点赞、拍照。组织志愿者在社区开展低碳环保宣教教育、节能减排等保护环境活动。

  文明新风 

  广泛开展以“学雷锋”为主题的社会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雷锋座谈会、雷锋事迹图片展、讲雷锋故事、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先进事迹等形式,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机制化,形成“践行雷锋精神,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把德育教育引向校外,通过“小手拉大手”的形式,组织由学校教师、家长、学生代表等组成的阳光志愿者队伍,前往黄石北站提供志愿者服务,赴白马山路口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爱心义卖

  号召学生志愿者将闲置的课外读物、学习用品、手工艺品、益智玩具、小饰物等心爱之物奉献出来,在团城山广场、武商量贩门口和白马山柯尔山公园立交桥上,开展“爱心义卖”活动。活动所募集到的善款将捐赠给贫困学生和看望孤寡老人。通过义卖活动的开展,锻炼和提高学生自我管理能力,培养孩子的奉献精神。 (通讯员 程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