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多管齐下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18-05-18  来源:黄石日报

  当前,我市正值文明城市创建和迎接省运会的关键时期。志愿服务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我市各县市区、市直部门、学校都有志愿者服务队伍。人数不少,如何充分发挥每名志愿者的能力,切实发挥志愿服务的作用?建议由有关部门牵头,充分利用社会资源,建立跨行业、跨领域、跨年龄段的志愿服务活动协调小组,以整合全市志愿服务力量,统筹规划、指导全市的志愿服务工作,为志愿者行动的进一步发展提供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大力加强市志愿者联合会的建设,配置专职工作人员,充分发挥联合会在联系、吸纳、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上的作用。

  现实中,志愿者上岗前往往缺少有效培训,在进行志愿服务过程中出现问题不知如何有效应对,导致志愿服务流于形式。建议采取购买服务的方式落实教育培训主体。如围绕文明劝导的站姿站位、手势、言行举止和如何劝导行人、非机动车遵守交通信号规定、规范有序停放等,要对全体志愿者进行详细讲解,并强调志愿服务中的安全与履行职责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志愿服务组织有能力、有力量开展的教育和培训,政府应予以鼓励;对于专业性较强、需要较高能力或风险较大的志愿服务项目,应落实相关部门的教育培训主体责任,细化保障措施,以提高志愿服务水平质量、降低服务过程中的风险。通过志愿服务,展现黄石志愿者的风采,以自身的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市民,形成文明和谐新风尚。

  通过各种宣传手段,尤其是公共媒体和网络,普及志愿服务知识,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建设,宣传报道本地的志愿服务工作和志愿服务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引导市民自愿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健全志愿服务表彰激励机制。将志愿服务纳入国家诚信体系和个人信用评估体系建设,适当参照国外有益经验,让志愿者在升学、就业、就医、贷款、养老、晋升等方面享受优惠或优待,加大对志愿者的正向激励,形成回报志愿者奉献精神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