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交通志愿者 十字路口的一抹红

发布时间:2018-01-16  来源:黄石日报

  在老下路十字路口,总能看到一个戴着红帽子,皮肤黝黑的女子,还未开口便是一脸笑,温和地引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她的名字叫章巧玲。然而,大家更熟悉的是她的身份——志愿者。 

  章巧玲说, 刚开始文明劝导时,并不是那么顺利,经常有不听劝告闯红灯的人,对她恶语相向,直指她多管闲事。为此,章巧玲没少伤心。“自己不遵守交通规则,不守规矩,还要骂人,真是太不讲理了!” 

  虽然心里有委屈,虽然有时候感觉“很没有面子”,但是章巧玲却不甘心做摆设,心里憋着一股劲儿的章巧玲越挫越勇,抛开最初的不好意思,章巧玲不但没有住嘴,反而“越管越宽”。 

  戴上红帽子,别上红袖章,握着小红旗,章巧玲成为了老下路十字路口的一道风景。当路口行人的红灯亮起时,她马上笑盈盈地提醒身边准备过马路的市民:师傅请等一等,现在红灯亮了,过马路不安全,等绿灯亮了再走。每天早晚工作4个小时,这样的话要说上几百遍。碰到有从安全岛旁边绕过去闯红灯的市民,章巧玲还会吹响口哨,用急促的哨声提醒他们注意安全。 

  在她的“多管闲事”下,老下路路口的交通秩序越发井井有条,当章巧玲越来越爱上志愿者身份时,文明也在悄无声息中散播开来。 

  在老下陆路口,每天有4名盲人要经过这里前往老下陆街。章巧玲刚开始当志愿者的时候,并没有太在意,后来渐渐地她发现每天在固定的时间,这4名盲人都会从这个路口经过,常常引起来往车辆的不断鸣笛按喇叭。 

  发现情况的章巧玲立刻行动起来,当其中一位盲人婆婆再次经过路口时,章巧玲立刻跟了上去,她轻声地在婆婆耳边说:“婆婆,我来送你过马路吧!”就这样,章巧玲每天早上送他们到马路对面,每天下午再将他们接回来,不知不觉间每天接送他们过马路也成了章巧玲的工作之一。 

  “每次送他们,他们都很开心,我也开心,现在都已经成为一种习惯了,哪天没有看到他们,反而心里像少了一个什么东西似的。”说这些话的时候,章巧玲还是笑眯眯的,因为做志愿者,章巧玲脸上笑容越来越多,“管闲事”也是越发上手。 

  还有一次,章巧玲执勤时见一个小朋友哭哭啼啼地独自在路上游荡,她立刻将孩子拦了下来,仔细询问后才知道,孩子与母亲闹别扭,趁着母亲不注意偷溜出来了。 

  章巧玲安慰了孩子,把他留在了路口安全岛上,苦等不到孩子母亲的她,在下班后把孩子送回了家…… 

  “经常有人问我们,站得累不累?这是要检查才在这里当志愿者吗?……”每次碰到别人问这些问题,章巧玲都耐心地进行解答,她很想告诉人们,这不仅仅是份工作,也让她有了归属感,成就感和幸福感。 

  帮助人是一件多么快乐的事情啊!章巧玲说,每当她扶着老人过马路、为行人指路、引导人们文明出行时,一种油然而生的快乐总是包围着她。 

  作为志愿者的章巧玲说出自己的心声,当一名志愿者,我很幸福,做好事,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