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传递爱心的最美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7-12-29  来源:东楚晚报

  昨日下午,见到肖祖红时,这位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三八红旗手、荆楚楷模、湖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湖北省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笑容温和,手掌心里传递的温度,让人倍感温暖。

  肖祖红是土生土长的黄石人,下过岗,打过工,也当过化妆店的老板,经历过许多酸甜苦辣,但她从来没有忘记要去帮助别人。“那些被你帮助过的人的笑容,会让你感到格外幸福,这或许就是助人为乐的真谛。”

  2008年,肖祖红创办了爱心满园义工之家。肖祖红说,关爱身边的弱势群体,让年老的不孤单、让孩子不辍学、让残疾人找到生活的方向,这就是她的梦。这些年来,义工之家帮助了无数的弱势群体,挽救了许多生活在绝望边缘的家庭,帮助他们度过了人生最艰难的时刻。

  “很多人都知道我有一个特殊的儿子,这个孩子不仅是我的孩子,还是我们爱心满园义工之家共同的孩子。”肖祖红口中说的这个孩子名叫小崧,今年已经14岁了,他的父亲在他6岁多的时候因车祸去世,紧接着母亲也离家出走了。孩子随爷爷奶奶一起生活,2012年9月孩子被查出患有严重肾病,使得原本困难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

  除了展开捐款外,肖祖红和义工们迅速成立了爱心家庭。由于小崧身体虚弱,休学了很久,为了让小崧更好地跟上学习进程,肖祖红和伙伴们在辅导他学习的同时,还教他生活中的礼仪、做人的道理。

  “其实回想一下,我们做的真的不多,但是却给这个家庭送去了生活的希望,也改变了这个家庭的命运!”小崧的案例,让肖祖红深深体会到,义工队伍志愿服务要走进人的心灵深处。

  为此,肖祖红组织义工开展了青少年关爱项目研究,打造了《童话剧场快乐成长》公益项目,主要针对7-12岁的儿童开展系列主题的体验课堂,涵盖有20多项主题,通过这些主题课堂,培育孩子们从小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良好文明习惯。

  2016年10月12日,湖北省民政厅组织全省近百个社会团体观看《童话剧场快乐成长》公益课堂现场,该项目还荣获第五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大赛铜奖,入选中国社会创新百强项目。

  一张温暖的笑脸、一句耐心的解答、一次真诚的帮助……从抢险救灾、大型赛事的现场,到卫生服务、环境保护的一线,再到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的家中,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肖祖红这样的志愿者的身影。

  在肖祖红和义工们的努力下,义工协会队伍逐渐壮大,目前已拥有义工400余人,开展爱心公益活动数百次。先后为1000多名的孤寡老人,1000多个留守儿童、贫困学子,200多个贫困家庭提供爱心援助,累计捐款70余万元。义工协会先后荣获“第三届湖北省精神文明创建工作创新品牌”、“黄石市首届最具慈善行为楷模团队”。

  面对各级授予的荣誉,肖祖红非常坦然。她说,义工之家的标志由一个金黄色的心形组成,“这是一颗由大手和小手共同形成的爱心,寓意强帮弱、大帮小;金黄色寓意给需要帮助的人光明和温暖;没封口的心形寓意爱心满园、爱无止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