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退休夫妻乐当社区志愿者

发布时间:2017-10-10  来源:东楚晚报

  热爱舞蹈 

  吴丰富和袁春香都是中共党员,今年都63岁。在东风农场卫生院,吴丰富是儿科医生,袁春香是妇产科医生。年轻时,袁春香就热爱文艺,尤其喜欢舞蹈。每次袁春香跳舞时,吴丰富就在旁边放音乐,为妻子做好后勤服务。

  2008年,在吴丰富的支持下,袁春香邀约几名农场妇女,组建东风农场春阳红舞蹈队。为提高舞蹈队的水平,袁春香多次自费请专业老师教学,给舞蹈队排练、编舞。

  2009年退休后,袁春香更是全身心投入到农场的文体活动中。目前,舞蹈队成员已有60余人,多次义务参加市、区各类文艺演出,为群众带去欢乐。

  每次演出,袁春香在台上跳舞,吴丰富就在台下放音乐。活动策划、租赁服装、联系用车、联系场地,甚至安装音响,都是吴丰富在背后出谋划策。

  “就是觉得对自己身心都有益处,能带动别人那是更好。”袁春香说,自从开始跳舞之后,袁春香几乎没生过病,即使感冒了,喝杯姜汤就好了。

  热心公益 

  2013年3月,在原舞蹈队的基础上,夫妻俩牵头组建了练山社区文艺舞蹈队,并将舞蹈队培养成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吴丰富和袁春香的带动下,巾帼志愿服务队积极参加清洁庭院、送温暖、看望孤寡老人、义务演出等志愿服务活动。

  2015年,社区一位老人袁爹爹,因患上肺癌身体非常差。由于儿子上班没时间照顾,每次袁爹爹发病,袁春香都会帮忙将老人送到医院。老人的孩子忙的时候,袁春香就在一旁照顾他。在老人在卫生院住院的时候,袁春香还时不时熬点粥,给老人送到病房。有一次,老人在武汉住院,袁春香赶过去看望照顾。

  袁春香说,她和袁爹爹家距离不远,照顾老人也是很方便的事。没退休时,卫生院人手不足,她经常既当医生又当护士。现在虽然退休,但医生的情怀并未消退。

  获评文明家庭 

  在东风农场练山社区,提起吴丰富和袁春香这一家,很多居民会伸出大拇指:“他们一家尊老爱幼、和亲睦邻,是我们这里公认的最美家庭。”

  对子女的教育,夫妻俩人更是言传身教,做孩子们的表率。“与其说教孩子十句,不如父母认认真真做一件。”吴丰富说,任何事情只有当父母做到了,才有资格要求孩子。在家里,吴丰富制定了一条家训:上要尊老,下要爱幼。

  受父母影响,一双儿女养成了待人礼貌、尊老爱幼的良好习惯。儿子吴刚成了一名儿科医生,在北京一家医院工作。虽然长期在外,但只要农场邻居们家中的孩子有什么不舒服,给吴刚打电话,他都耐心帮大家解疑答惑。

  夫妻俩常说,一个家庭必须共同经营。这种经营不仅是指物质上的,更多的还是精神上的,培养共同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

  2015年,吴丰富、袁春香一家被大冶市妇联评为“五好文明家庭”“优秀平安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