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志愿服务

黄石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正式揭牌

发布时间:2016-11-23  来源:黄石文明网

  11月19日,位于磁湖边的黄石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正式揭牌,标志着在这个寒冬来临之前,黄石的流浪猫狗们正式有了自己的“毛孩之家”,不会再风餐露宿,甚至冻死路边。

  “让领养代替买卖。”这是市小动保提出的口号,现在很多西方国家也流行这一做法。修葺一新的基地里现在有400多只流浪猫狗,近三天已有12只流浪猫狗被领养,今后还将定期举行领养日,欢迎市民领养。

  崭新的“毛孩之家”

  这里原本只是一个2000多平方米的废弃厂房,如今却成为了一个新家:黄石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新修的水泥狗舍里配有干净的小床,小床上铺着温暖的被褥,隔着铁丝网,狗舍里的情况一目了然。来自湖北师范大学的18名志愿者,正在铺设100多平方米的草皮,今后但凡阳光灿烂的时候,这里就是猫狗们撒欢的地方。这是在揭牌当天,东楚晚报记者在市小动保里看到的一幕。

  或许是热闹的氛围感染了流浪猫狗们,狗狗们叫得格外欢腾。设在空地上的捐款箱里,装有不少百元大钞,不断有爱心人士前来捐款,工作人员还搬进了冰箱、洗衣机、衣物等,这些都是自发捐给小动物们的东西,让他们在这个冬天能够过得舒适一些。

  “今天,是黄石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揭牌仪式暨第一届领养日开幕仪式的日子。”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吴松说,弘扬人类文明,发扬人道主义精神,保障小动物的生存权利和不受虐待,这是我们小动物保护协会工作的主题。

  目前,黄石仍有数量众多的小猫小狗在饥寒交迫中挣扎,正是在这种背景下,黄石广大爱心人士决定成立保护小动物协会。

  “这里环境很好,不找了”

  “虎子,过来,来!”揭牌当天,在“毛孩之家”里市民蒋先生对着狗舍里一只白身黄耳的小狗,不停吆喝。小狗很快地跑到蒋先生面前,但是狗舍里其他几只狗也都涌了上来,小狗似乎受到了惊吓,掉头蹿到了狗舍一角的小床上,趴在小床上警惕地注视着前方。蒋先生有些着急,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走进狗舍企图接近小狗,但几次都没有成功。

  蒋先生告诉记者,他家就住在附近,这只小狗是他养的母狗所生,一个多月前狗妈妈不知吃了什么死掉了,小狗也不见了,后来别人告诉他,在这里看到了他的狗,他就连忙过来寻找,没想到还真找到了。有趣的是,原本心急如焚来找自家小狗的蒋先生,看到“毛孩之家”的环境后,临时放弃了把小狗找回家的想法,“这里环境很好,不找了。反正离得不远,我经常过来转下就行了。”

  据介绍,黄石市小动物保护协会,是经市民政局批准成立的一家专门从事小动物保护的公益性民间组织。协会理念是“关爱动物,尊重生命,宣传公益,爱我家乡”;原则是“爱心、快乐、责任、环保、和谐、团结”;最终目的是“改善流浪动物生活质量,建立他们的避风港”。

  该协会自今年5月份筹建以来,在会内及身边600多名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下,共救助流浪狗近500只,领养了60多只,还帮助30多只狗找到了主人。

  领养需要遵守规定

  市慈善总会秘书长裴小莉、市民政局社会组织管理局科长潘祖军,还有社会爱心人士参加了揭牌仪式。以领养代替买卖,是时下渐渐流行的做法,自今年5月份筹建以来,已经有不少爱心市民来到协会领养自己心仪的“毛孩”。

  “对于领养我们有一定的规定,比如必须缴纳一定的押金。”吴松说,揭牌仪式当天就有6只健康的狗狗找到了新主人,市小动保在保证被领养的狗狗健康的同时,也必须对新主人有一定的审核,是不是爱猫狗,有没有一定养宠物的知识、经验等。根据市小动保的规定,领养猫狗需根据品种的不同,缴纳200—500元的押金,并且需要给猫狗定期打疫苗,打完疫苗以后可以凭借疫苗本等,在2—6个月内退还押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