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将老百姓的心聚在一起

发布时间:2021-09-24  来源:黄石文明网

  当你走进西塞山区各社区,你能看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展牌,特别是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成功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展牌竖在更加醒目的地方。去年,西塞山区各社区(村)相继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文明实践为抓手,以志愿者为主体力量,经过一年的培育,如今,一批顺民意、贴民生的志愿服务项目形成特色,培育践行主流价值观,为民服务拉近党群距离,让群众更有获得感、幸福感!

  花园路社区“帮帮团”

  2020年初,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的日子,花园路社区隔离在家的宝妈们,在居民微信群里互相交流育儿经验、家庭烘焙等。随后,该社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从中发掘申云、杜艳、王红梅等几位热衷公益事业的核心骨干力量,鼓励和引领她们以专业技能为支点,带动辖区全职宝妈组建“宝妈帮帮团”。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后,这群宝妈们在社区“小燕子工作室”开展活动。创业宝妈申云展示的镶钻手工艺品,杜艳的特色婴幼儿辅食,王红梅的花艺展示等,让大家大开眼界。不仅如此,通过互助式培训,有的全职宝妈走上居家、灵活就业之路。

  花园路社区通过聚焦服务群众,广泛动员居民参与,充分挖掘培育志愿服务品牌,不断提升志愿服务的针对性、时效性。不久,在“宝妈帮帮团”的影响下,很快“老公帮帮团”“邻里帮帮团”“文艺帮帮团”应运而生,逐步形成“帮帮团”系列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

  花园路社区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牢牢把握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以践行主流价值观、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为抓手,坚持重点培育、全域推进,不断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价值内涵。

  八卦嘴社区“民生驿站”

  八卦嘴社区将民生服务融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建设,去年11月底成立“民生驿站”。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深化网格服务,构建幸福社区,打造服务居民群众的坚实据点。

  在社区党委的领导下,“民生驿站”通过党员自荐和居民推荐的形式,组建一支15人的民生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穿梭于社区的大街小巷,致力于和睦邻里关系,拉近党群关系,收集居民诉求,如枣子山围栏修建、沿湖路407号楼房化粪池清掏等居民反映强烈的生活问题,解决后获得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

  民生志愿服务队主动承担金谷名都小区党史宣讲任务,组织网格党员成立一支党史宣讲队,充分调动社区群众学习党史的积极性。根据居民兴趣,开展党史故事汇、党史宣讲小课堂等系列活动,“民生驿站”上半年收集7篇有深刻意义的故事和宣讲稿装订成册,印制成《百年党史微宣讲》。

  为充分发挥“民生驿站”扎根居民小区的优势,八卦嘴社区党委结合党员下沉,做实做优服务工作。“民生驿站”重点对特殊困难群体推出针对性寻单、高效性接单“两单机制”,变被动接单为主动寻单。破除形式主义,共同完成居民微心愿、微诉求,提升下沉党员积极参与,拉近群众距离感,让居民切实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到目前为止,该社区收集微心愿32个,全部践行完成,满意率达100%,深受群众好评。(黄石日报 记者 刘艳新 见习记者 曹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