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大冶2021年首次“星空夜谈”开讲

发布时间:2021-06-04  来源:

  6月3日晚,大冶市2021年首场“星空夜谈”微宣讲志愿服务项目暨“明馆长的移动课堂”在灵乡镇谈桥红色文化纪念馆开讲。


  明馆长讲“红色物件”

  初夏的夜空,由于下起了小雨,失去了繁星的点缀。原本在外面的“星空夜谈”活动,也因此临时搬进了谈桥红色文化纪念馆。

  这是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宣讲。讲台上摆放着字迹已经模糊的书信、报纸,有着79年历史的印子粑模具等一些老物件。

  “这是新四军五师驻扎在谈桥时,留下的粑印。这个粑印上的图案有一颗五角星、一片树叶、六个小点,寓意是‘一心一意跟党走’,‘六条标准要牢记’。”主讲人大冶市灵乡镇谈桥村鄂皖湘赣指挥部旧址纪念馆馆长明鹏一边展示着这些历史感十足的“红色物件”,一边揭秘着每一件藏品背后的革命故事,让一段段隐秘的历史鲜活起来。

  “看了这个展览,听了明馆长的讲述,我很激动,也很自豪!”已有6年党龄的大冶某企业驻谈桥村工作组队员付永康动情地说,“英雄大冶,革命摇篮,我要把这个红色革命精神传承下去”。

  星空下的“围座夜谈”

  大冶是全国文明城市,也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县市。近年来,大冶市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相继打造出“星空夜谈”等一批接地气、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

  与以往的室内大讲堂不同,“星空夜谈”是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治理紧密结合的创新与探索,并于2020年6月正式启动。

  该项目把宣讲舞台搬到了户外,主要通过发动党员、干部、教师、先进典型、知名人士、文化能人等做宣讲志愿者,在小区广场、凉亭等空旷阴凉处,拎个小板凳,蒲扇一摇,在星空下围座夜谈。

  谈党的为民富民政策,传播好党的声音;谈红色故事,传承革命好传统;说成就、话变化,感受改革开放发展新面貌;说身边的好人好事,弘扬社会新风尚……项目旨在把党的创新理论融入“柴米油盐”“茶余饭后”,进一步凝聚人心,听党话、跟党走。

  丰富形式为民办实事

  继首场“星空夜谈”开讲后,连日来,大冶市湖滨社区、安平社区、武备社区等,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已陆续开展多次“星空夜谈”主题宣讲活动。

大冶市湖滨社区开展“星空夜谈”活动

  大冶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主任金艳表示,今年的“星空夜谈”将紧扣党史学习教育这个主题,并与“听爷爷讲故事”“童心向党,共同成长”“明馆长的移动课堂”等各类百姓宣讲项目融合开展。

  “我们将通过不断丰富宣讲形式、拓宽宣讲内涵,真正把‘星空夜谈’办成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品牌志愿服务项目。”金艳说。

  此外,依托“星空夜谈”项目,大冶市还先后开展“小区微治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守护头顶安全拒绝高空抛物”等主题微宣讲活动120余场次,深受群众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