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善意溢满园 爱心传万家

发布时间:2020-08-19  来源:

  “这辆轮椅还比较新,我们用不上了,其他人可以继续使用,就送给社区吧。” 13日,黄石港区楠竹林社区居民耿小虎将一辆八成新的轮椅送到社区。

  “这辆轮椅放在大厅蛮好,以后有行动不便的残疾人、老人来办事,就可以用了。”经过擦拭消毒,轮椅被推到党员群众服务大厅一侧,供大家使用。

  “爱心无论大小,善举不分先后。”耿小虎说,这辆轮椅是年初为患病行动不便的母亲买的,后来由于母亲病情加重瘫痪在床,轮椅闲置下来。想到患精神病的哥哥长期得到社区的关照,社区干部经常上门走访,还帮忙申请了低保和贫困精神病患者医疗救助卡,他决定把这辆轮椅捐赠给社区,传递自己的一份爱心。

  “我们提供的帮助看似微小,但对他们而言意义重大。”近日,黄石港区召开“幸福家园”村社互助项目培训会,市爱心满园义工协会理事长肖祖红用自己身边生动的事例,为爱心互助明确了目标:不管是幼龄儿童,还是孤寡老人,都应当给予关注和关怀。

  2008年10月,肖祖红创立“爱心满园义工协会”,为单亲、留守儿童、孤儿提供关爱,为孤寡老人送温暖,帮扶贫困学生。截至目前,该协会已累计捐款70余万元,肖祖红也先后获得“中国好人”“中国最美志愿者”“湖北省十大敬老楷模”“荆楚楷模”等荣誉。

  作为全国100名志愿服务时长累计超过1万小时的志愿者之一,肖祖红见证过许多爱心传递的感人故事。她告诉记者,曾受该协会帮助的女大学生小吴,如今成为大学里的一名志愿者,用自己的方式感恩回馈社会。

  凝心聚力,立德铸魂。自《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颁布实施后,黄石港区积极响应,着力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统筹全区各类工作力量和基层公共服务资源,打造宣讲、教育、助残、文化文艺、医疗卫生、生态环境等19个专业志愿队伍,提供“菜单式”“订单式”志愿服务,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区融媒体中心、志愿服务网等平台,形成百姓“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的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模式。

  下一步,该区将把握重要节点,创新方式载体,开展更为丰富多彩的志愿主题活动,大力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爱国主义教育和公民道德建设开创新局面。 (黄石日报 记者 熊科香 吴高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