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文化广场“点亮”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20-08-14  来源:黄石文明网

  12日,村民华先流吃过早饭就来到汪仁镇庆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熟悉的老伙计们聊天看报。窗外,碧水边,三两村民正在文化长廊中散步。

  “热爱祖国、热爱庆洪,勤善和美、建设名村……”长廊上印制的文明公约教育着大家争做文明村民,创建美好家园。

  农村美,最核心是人要美。自2005年大棋路建成,庆洪村经济步入飞跃发展,至今已征地2100亩,欣兴电子、台光电子、宏和电子等项目相继落户。经济建设前沿,文化素质如何匹配提高?

  “生活环境改变了,老百姓的生活习惯还得跟上步伐。”自2011年赵再华担任庆洪村党总支书记时,便下决心改善乡风文明,争取实现一年一大步,三年大变样。2014年,该村投资建设一座一栋四层“党员群众活动中心”,配套庆洪村文化广场建设,村容村貌实现整体提升。

  正如文化长廊印制的村文化名人冯海文撰写的《庆洪文化广场记》:东迎旭日吟清风,西送晚霞醉晚归。南观冶湖碧波荡漾,北聆校园书声琅琅。如今的广场,绿植丰茂、碧水环绕、设施齐全,富有中式园林特色。

  既要高颜值,还有好风尚。广场这个文化集聚地落成后,村民在乡风文明实践中,逐渐养成了好习惯。“五年前,我们没有什么活计可干的时候,都是看电视、打牌,自己都觉得无聊。”如今,村民石正乾经常来广场转转,了解村情动态,生活更加丰富了。

  以基层文化工作者为主体,文化志愿者广泛参与,带动开展民俗文化节、广场舞、全民阅读等群众性文化活动。每到华灯初上,村民们搬来小喇叭,跳起广场舞;到了传统佳节,形式多样的活动也都吸引着各家各户前来参与。一座小广场,达到了宣传政策理论、倡导移风易俗、活跃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

  在广场建设时还有一个“小故事”,赵再华回村之前有多年的建筑行业工作经验,在他的设计下,广场前修路的碎石渣土被充分利用到广场地面铺设中去,减少了一大笔开支。

  从广场一侧的文化长廊走过是一座干净整洁的公共厕所,庆洪村的公厕延续了中式风格,与广场整体风格保持和谐统一。庆洪村安排专人对公厕进行管理,精心建、细心管,保证公厕内干净卫生。公厕旁边是公交车调度室,也方便了司机师傅们的作息。

  以广场建设为载体,村“两委”精诚团结,正在谋划发展配套服务业,村民们干劲满满,爱生活讲和谐……如今的庆洪村,处处绽放文明之花。(黄石日报 记者 董浩 汪磊 通讯员 吴迪 曹晓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