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时代文明实践

防汛一线的志愿“摆渡人”

发布时间:2020-07-20  来源:

  “救生衣穿好没?大家坐稳,出发咯。”19日一大早,大冶湖大港鄢畈段,仔细检查自家的木船确认安全后,69岁的老党员黄太忙开始了摇船摆渡防汛人员的一天。

  黄太忙摇曳双桨,动作利索,不到十分钟,就把大家安全送达对岸,他招呼道:“我就在湖边守着,有需要就喊我一声,我再摇船送你们过去。”

  黄太忙住在罗家桥街道鄢畈村叶家咀湾。7月初,持续暴雨,大冶湖大港水位急涨,随时都会出现漫堤险情。村里招募志愿者参与防汛抢险,有着24年党龄的黄太忙第一时间报名参加。湖水水位一天天上涨,因缺乏船只,抢险人员和防汛物资无法及时调度至堤防沿线,得知这一消息后,黄太忙便拿出自家的老木船摆渡防汛人员和物资。

  自7月6日开始,黄太忙每天一大早就在堤边上接防汛人员去湖堤对岸抢险,从早到晚来来回回有60余趟,截至目前,共运送防汛抢险人员5000余人次。没人要送的时候他也没闲着,铲土装入编织袋,再用船送到湖堤对岸抢险处,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双手磨出很多茧子。

  无独有偶,在五星社区李家桥湾,因为地势较低,离三里七湖又近,村里发生内涝,进出村组的道路被两米多深的积水淹没,40多户村民的家成了“孤岛”,68岁老人李儒炳拿出年轻时打渔用的木船,摆渡村民,运送生活物资。

  16日清晨6点半,村民李国华准备去上班,他拨通了李儒炳的电话,很快老人摇着船来到了李国华家门口,“李师傅人真的好!从早上6点到晚上11点,只要一个电话,他就会来载我们,多亏了他,我们的生活才没受很大影响。”

  李儒炳家一楼也进了水,家里只有两个老人和残疾的外孙女,社区工作人员帮他们把家具搬到二楼,关了水电气,还天天上门慰问,又是送水又是送西瓜。当得知村民出行困难时,李儒炳没有丝毫犹豫,做起了五星社区的“摆渡人”,老人说:“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什么困难都可以扛过去。”

  汛情警报拉响后,大冶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立即发布动员令,全市各乡镇、部门单位实践所、站迅速响应,主动出击,组织和号召广大志愿者积极投身防汛救灾各项工作。截至目前,大冶全市共有270余支志愿服务队活跃在防汛抗洪救灾一线,积极开展上堤巡诊、宣传安全避险知识、关怀重点人群、协助排涝查险、安全救援、秩序维护、消杀防疫等志愿服务活动。(黄石日报 记者 殷珂 冯研 通讯员 苏权 实习生 欧阳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