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火线驰援 感谢最美天使

发布时间:2020-03-20  来源:黄石日报

江苏医护人员使用ECMO(体外膜肺氧合)设备救治危重症患者 新华日报记者 万程鹏 摄

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抵达天河机场后合影

奋战在一线的江苏“白衣战士” 新华日报记者 万程鹏 摄

江苏医护人员给患者加油打气

  疫情发生后,江苏援黄医疗队临危受命,一夜“成军”,奔赴黄石。在江苏援黄医疗队的大力支援和帮助下,黄石市新冠肺炎患者治愈率不断提高,感染率和病亡率逐步下降。据统计,自2月11日以来,江苏援黄医疗队累计参与救治危重型病例385人次、重型病例842人次,巡查普通型病例5639人次、轻型病例1169人次。江苏疾控人员累计开展确诊病例、疑似病例、无症状感染者以及不能排除的发热病人流行病学调查747例,排查密切接触人员1804人。

  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涅槃重生的东楚大地,亦如千里外的婉约江南一样,生机盎然!

  庚子新春,让280万黄石人民温暖的,除了春阳,还有逆风来援的“苏大强”。

  黄石呼、江苏应。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对黄石医疗资源告急、救治条件形势严峻的现实困难,江苏选择:有困难与黄石一起扛!

  寒雨连江夜“出”吴,2月11日雨夜,江苏省首批310名医疗支援队队员风雨兼程抵达黄石,旋即走入病区;2月24日凌晨,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第二批41名队员在南通集结出征,这些重症医学科的医生和护士奔赴至我市最危重的患者集中收治医院,直接站上了抗击疫情的火线;为提高我市核酸检测速度,早在2月1日,江苏省疾控中心6名专家火速来援,2月17日,江苏省集结5名疾控专家再度驰援黄石……

  集结,出发。再集结,再出发……362名江苏援黄医疗队员迎难而上、奋力攻坚。他们心中始终铭记:生命至上。

  同窗相逢、师徒并肩——

  南医大二附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牛常明和苏大一附院心外科(ICU)副主任医师华菲是黄石战“疫”一线的同窗好友,他们说:“这次在黄石相遇,只能说太有缘。”

  江苏援黄医疗队阳新分队队员、盐城市大丰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师徐红,无意中遇到了江苏援黄医疗队队长鲁翔,徐红说:“他做过我的副校长、做过我的院长,现在又成了我的指挥长,作为一名战士,我是他合格的兵!”

  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江苏援黄医疗队阳新分队领队李小民在疫情发生后主动请战,如愿赴鄂。连云港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谢永鹏听说导师上前线,立即追随其一同抵达黄石 ,而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卜林是在前往黄石的车上得知导师和师弟也在同向逆行……

  同道而相益,同心而共济。石榴花与茉莉花并蒂开放——

  全面对接、精准发力,江苏援黄医疗队全面参与我市各层级疫情防控会议,第一时间全面掌握我市疫情防控的实际情况;

  挂职任职、责任托付,市委组织部发文,明确江苏援黄医疗队32名高职称专家挂职任驻点医院的副院长、科主任、护士长。

  从“外援队”变“自家人”,风雨共担的“蛋黄苏”彰显出合力攻坚的强大力量:全市医疗资源统筹调配,ECMO等医疗设备全市统筹使用,重症病例集中到优势资源医院统一治疗,相关药物统一调配,感染管理统一标准……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江苏援黄医疗队专家救治组组长、鄂东医疗集团市中心医院挂职副院长黄英姿说:“因为信任,我们在和黄石医疗专家的磨合中,打赢了一个又一个的胜仗!”

  黄石首例!江苏援黄医疗队和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疗团队携手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

  黄石首次!“一人一方”中药试剂辨证施治,对患者开展“一人一方”中药治疗。

  黄石首张!心理处方暖心管用,在黄石市中医医院,患者收到一张纸条,鼓励他吃好喝好休息好,增强身体的战斗力。患者如获至宝,捧在手心,看了又看……

  据统计,自2月11日以来 ,江苏援黄医疗队累计参与救治危重型病例385人次、重型病例842人次,巡查普通型病例5639人次、轻型病例1169人次。截至3月18日,我市已有964例患者治愈走出病房!

  隔离病区内,患者给江苏省江都人民医院ICU主管护师刘婵娟写下四个大字:“你们最棒!”

  两岁的患者依依在治愈康复出院前夕,和妈妈一起写了感谢信、画了简笔画,送给江苏援黄医疗队大冶分队专家顾红艳。感谢信里说:“虽然你们穿着防护服,我看不见你们真实的容貌,但你们在我心中都是最美的天使。”

  感恩江苏援黄医疗队!开发区·铁山区汪仁镇沿湖村,连续向援黄医疗队驻地送来新鲜草莓;阳新县木港镇下彭村村民吴平云,向江苏援黄医疗队阳新分队赠送6480枚鸡蛋;下陆区蜂烈山社区居民熊女士,宅在家里一个月一针一线缝制出14双手工棉鞋,托社区第一书记送到援黄医疗队驻地;黄石港区的卢峰英老人,祖籍江苏镇江,是一名战功赫赫的九旬高龄老军医,她自己出钱四处托人,辗转将100斤黄石港饼送到了江苏援黄医疗队,老人反复叮嘱,一定要买最好的,送给老家的亲人……能做的实在太少,黄石只能一遍又一遍地向你们说:感谢!感谢!

  感谢,有生之年,共克时艰!

  感恩,幸会有你,黄石无恙!

  英雄凯旋之际,向江苏援黄医疗队致敬! (黄石日报 王璐)

  江苏支援黄石大事记

  2月1日

  6名江苏疾控专家抵达黄石,协助开展病原微生物检验工作。

  2月11日

  江苏省首批支援黄石医疗队310名队员抵达黄石。他们将分赴黄石城区、大冶市、阳新县抗击疫情一线开展救治工作。

  2月13日

  中共黄石市委组织部发出关于黄英姿等同志挂职的通知,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黄英姿等对口支援黄石的江苏省医疗专家团队15名成员,分别挂职在市中心医院、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市妇幼保健院、有色医院、煤炭矿务局职工医院相关职位。 

  晚间,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召开战前动员会。

  2月13日

  我市第二家“小汤山”医院——黄石有色医院首批2名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2月14日

  省委常委、省军区司令员马涛赴黄石看望慰问江苏省支援黄石医疗队队员,感谢他们对湖北抗疫工作的支援,向他们表示崇高敬意。

  2月15日

  中共江苏卫生健康行业委员会同意,江苏对口支援黄石医疗临时党总支部,下设14个临时党支部,共144名共产党员。江苏省援黄石医疗支援队前方总指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担任临时党总支部书记。

  2月16日

  “江苏——黄石远程医疗服务平台”开通。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采用血浆疗法病情出现好转。

  2月18日

  黄石市的第二座“小汤山”医院——黄石有色医院,在江苏援黄医疗队的帮助下,该院首次开展“一人一方”中药试剂辨证施治。

  2月19日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与黄石市工作对接会召开。

  当日,由江苏省卫生健康委主导开发的“江苏——黄石医疗服务在线”正式上线运行。黄石市民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到江苏省医疗专家提供的线上医疗服务。

  2月24日

  江苏第二批援黄医疗队41名队员抵达黄石,队员以重症监护的医生和护士为主,还有两名中医和两名心理医生。

  2月27日

  江苏援黄医疗队在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给患者开出了用白纸黑字、亲笔手写的首张心理处方。

  2月28日

  在江苏援黄医疗队和黄石市中心医院医疗团队全力配合下,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被成功实施体外膜肺氧合(ECMO)治疗,这是全市首次使用ECMO技术抢救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2月28日

  江苏对口支援黄石抗击疫情捐赠仪式举行,江苏累计捐款捐物价值8000万元以上。

  3月8日

  江苏省副省长、江苏省政府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惠建林,市委书记、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董卫民,市委副书记、市长、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长吴锦带队看望慰问江苏省援黄女医务人员、定点医院一线女医务人员、特殊困难医务双职工家庭和先进女医务工作者,向她们致以节日问候和衷心感谢,向奋战在全市疫情防控第一线和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同胞表示诚挚的慰问。

  3月13日

  在江苏黄石两地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大冶市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

  3月14日

  在江苏黄石两地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黄石市中医医院(市传染病医院)收治的确诊病例和疑似病例实现“双清零”。

  3月17日

  在江苏黄石两地医疗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阳新县新冠肺炎救治工作实现了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双清零”。

  3月17日

  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5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市人民政府关于提请授予江苏援黄医疗队鲁翔等362名队员“黄石市荣誉市民”称号的议案。这也意味着362名江苏援黄医疗队队员正式成为了“黄石市荣誉市民”。

  3月18日

  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与我市共建江苏支援黄石疫情防控纪念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