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头条

中宣部等7部门联合推荐 80首优秀童谣作品公布

发布时间:2018-09-2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南京9月26日电(记者邱冰清)“白云妹妹真好看,白衣白裙白手绢,太阳公公走累了,赶上前去擦擦汗……”26日晚,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在江苏南京向社会公布80首优秀童谣推荐作品,并启动优秀童谣传唱活动。《爷爷是个皮影匠》等10首童谣获得一等奖,《朵朵》等10首童谣获得二等奖,《妈妈说我是小蜗牛》等20首童谣获得三等奖,《吹泡泡》等40首童谣获得优秀奖。江苏省文明办等6单位获优秀组织单位。

  一首由小学三年级学生创作的童谣《我为海峡画大桥》让儿童文学作家祁智印象深刻。“小画笔,微微笑,我为海峡画大桥。大桥宽,大桥高,大陆连着台湾岛……”祁智认为这首童谣反映出,孩子们不仅关心自身,也关心社会、关心世界。

  自今年2月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等7部门开展2018年优秀童谣征集推广活动以来,各地积极参与,共征集童谣作品6万余首。经初步筛选、专家评审、学生试唱评议等环节,从中挑选出80首优秀童谣进行推荐。这些优秀童谣既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德育类题材,也有反映民风民俗、富有童心童趣的生活类题材,也包括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时代气息的作品,健康向上、简洁明快。

  为进一步做好优秀童谣推广传唱,中央文明办在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开设了优秀童谣作品再创作音视频征集系统(http://dangjian.people.com.cn/GB/136058/416131/421108/index.html),将通过广泛征集和重点打造相结合的方式,请社会力量对评选出的优秀童谣谱曲编排创作,制作动漫、音视频节目。为加大推广力度,还将利用媒体展播、出版和赠送童谣图书、开展传唱活动等方式进行宣传推广,使广大少年儿童在童谣传唱中陶冶情操、快乐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