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中秋假期人月两团圆 全市共接待游客21万余人次

发布时间:2021-09-22  来源:

  记者昨从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截至21日13时,中秋小长假全市共接待游客21.088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540万元。其中,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18.6万人次,全市17家星级饭店平均出租率38.5%。

  旅游产品做好时节文章

  中秋假期,我市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要求的前提下,文旅市场持续抓好恢复重振工作,通过景区、旅行社及行业协会联合开展系列文旅活动。中秋假期,王英镇仙岛湖、天空之城景区累计接待游客超2万人次,网红景点滴水崖景区深受市民喜爱。

  节前,市旅游协会举办的“乡约黄石”丰收季主题活动重磅推出,推介“乡约黄石之山水美景”“乡约黄石之古村探秘”“乡约黄石之丰收喜悦”“乡约黄石之红色传承”“乡约黄石之休闲度假”5条黄石精品旅游线路。

  黄石矿博园的“茶话会 游矿博”活动,通过VR线上游矿博、真人CS比赛、赏矿晶、穿手串等活动,让游客真实体验不同场景,在娱乐过程中掌握矿晶的产地、成分和特性等知识。

  数据显示,中秋假期,短途周边游、乡村游持续升温。中秋节作为阖家团圆的节日,游客更注重阖家团聚、集体出行。小长假第二日,以探亲游、乡村游、家庭游为主的家庭自助游、短线游等项目盛行,其中楚天香谷景区举办的“田园艺术节”中赏花、美食、乡间小集市、非遗展、手工DIY等项目,吸引了大量游客参与。

  各地返乡游客、短途游客明显增多,乡村休闲、购物消费、爬山郊游、自驾旅游相对火爆,占游客总量的75%左右。

  文旅融合提供优质惠民活动

  节日期间,涉旅企业及公共文化服务场馆结合时节特点,着眼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创新,文旅产品融合发展,惠民活动精彩纷呈。

  大冶市刘仁八镇龙凤山景区推出“庆丰收·感党恩”农民丰收节暨刘仁八龙凤山第三届红色文化旅游节活动,通过革命历史和革命人物回顾促进红色基因传承;东方山景区开展“迎中秋、庆国庆”幸运大抽奖活动,龙凤山景区开展超值福利活动;黄石市群艺馆在开发区·铁山区张之洞广场举办“周末百姓大舞台”文艺惠民演出走进铁山活动;19日晚,市博物馆开展“中秋月·黄石情”第四届黄石市中秋汉服诗词晚会,重现大冶铜绿山1:1采矿实景,融入诗朗诵、舞蹈、戏曲、汉服走秀等多种艺术形式,让市民共赏中秋文化盛宴;20日,市图书馆联合市妇联开展“家风家训”主题展览,将家风教育融入群众生活。

  文旅市场安定有序

  为确保中秋小长假文旅市场安全、高效、平稳运行,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市文旅局积极做好文旅市场疫情防控和对外推介工作。

  全市各景区、景点严格把好“入口关”,做到“预约、限流、错峰”开放,在严格执行“扫码入园、体温测量、佩戴口罩”三大基本防疫要求外,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核验重点地区游客,对公共场所和设施,每日做到定时消毒。同时,建立员工健康检测制度,实行“一日一进一测”,做好检测记录。全市星级酒店开展定时消杀,实行客房日用品“一客一换一消毒”,提倡就餐时使用公筷公勺、拒食野味。此外,对公共区域定期进行消毒、为游客免费提供免洗手消毒液、消毒凝露等防疫用品。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对旅游产品、旅游线路进行安全评估,持续做好产品质量把控。

  节日期间,全市共出动执法人员180人次,检查文化旅游单位162家,协调各文旅单位开展安全旅游、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工作,指导整改问题隐患91个。假期,我市未发生重大旅游服务质量投诉事件、安全事故,未发生重大涉旅舆情。(黄石日报 记者 刘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