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腊八粥传递 笑容绽放在每个人脸上

发布时间:2020-01-03  来源:

  “过了腊八就是年”,农历十二月初八,民间流传着喝腊八粥的传统。1月2日上午8时,下陆鑫天小区三号院里热闹非凡,新星社区工作人员以及心连心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们开展了“情暖腊八 幸福共享”腊八节活动,为社区居民送上节日祝福。

  这已经是新星社区第三年举办类似的活动。每年元旦前后,社区都会联合志愿者协会开展活动,邀请社区里的高龄老人、空巢独居老人、困境儿童、党员帮扶对象以及社区的居民前来参加。

  前两年的活动都是以“百家宴”的形式开展,今年正好赶上了腊八节,为传承中华民族民俗文化,弘扬尊老爱幼传统美德,志愿者特意提前采购物资,准备了500份腊八粥,还买来十斤糯米制作糍粑。

  2日一大早,志愿者就开始张罗熬制腊八粥,然后分发给现场的居民们。腊八粥在一个个居民的手上传递着,笑容绽放在每个人脸上。此外,心连心志愿者协会还精心准备了歌舞表演,为居民朋友们送去新年的祝福。

  做糍粑也是此次活动的重要一环。志愿者们齐心协力打糍粑、烙糍粑,并吆喝着“新年到、幸福到……”小区居民也陆续赶来吃糍粑,现场其乐融融,笑声不断。志愿者顾早修开心地举着一个做好的糍粑说:“看,这个长得最好看!”引得现场一阵欢笑。

  除了来到现场的居民朋友,不能来的居民也受到了社区和志愿者们的关照。志愿者们特意“送粥上门”,为社区不方便出门的空巢高龄老人以及需要帮助的居民送去腊八粥,以表关爱和祝福。

  同一天,钟楼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们端着一大锅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来到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们送去温暖和问候;海观山社区党委、计生协一大早就为社区的独居老人、孤寡老人送上了腊八粥;凤凰山社区与社区康养中心联合举办“香甜腊八粥,温情暖社区”活动,社区干部特意请来张昌绪等“创文”活动积极分子,请他们一起分享腊八粥;市建村社区举办第二届“情牵邻里·腊八飘香”腊八节活动,居民们高兴地吃腊八粥;叶家塘社区联合乐享智慧养老开展腊八送粥送温暖活动。(东楚晚报记者 汪涛 万泰然 肖婷 吴丹 实习生 黄怡 通讯员 占洪 甘满红 方娟/文 汪泽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