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温情腊八 粥暖人心

发布时间:2018-01-25  来源:黄石日报

  又是一年腊八节,又到粥香四溢的时刻,昨日当2018年腊八节如期而至,为让辖区内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节日,我市多个社区、爱心团体分别行动起来,送上一碗腊八粥,让人们倍感温暖。 

  24日清晨,浓郁四溢的粥香便在东方山下飘散开来,詹本六社区门口广场上的供粥活动吸引了社区居民纷纷前往,喝上一碗香浓的腊八粥之余,志愿者还会送上一份现写的春联,为大家祈福新的一年里吉祥安康。 

  这边詹本六社区喝粥热火朝天,那边大塘社区煮粥不亦乐乎,要煮上一锅好粥可不是容易事儿,大塘社区党委副书记陆姣兰带领社区干部和志愿者一大早就开始准备了,备料、泡豆、浸米,中午时分当由花生米、红豆、蜜枣、桂圆、莲子、糯米和冰糖等十余种主辅原料共同熬制的粥一出锅,便受到大家热烈欢迎。 

  空巢老人卢凤菊和单亲母亲陈细珍开心地说道:“好久没有喝到这么香的腊八粥了,喝了嘴里香甜,心里也美滋滋儿的。” 

  大塘社区邀请困难群众一起来品粥,西花苑社区则将热乎乎的腊八粥送往社区保洁员的手中。当天下午五点,一碗碗香喷喷的腊八粥被装在打包盒里送到了保洁员手上。保洁员谢冬香感激说:“你们想得真周到,这么冷的天,这碗粥不仅暖了我的手也暖了我的心。” 

  在西塞山区飞云社区居民王大妈家,看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老人动情地说:“一碗粥,对我们这些老人是关怀、是慰藉。” 

  “腊八送粥”是飞云社区的传统,对于行动不便的孤寡、空巢、重病卧床及残疾的老年人,社区工作人员把粥送到他们家里,这种传统一坚持就是十几年。 

  社区还举办“五谷丰登”腊八粥会,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居民。大家坐在一起喝着香喷喷的腊八粥,吃着油炸小馒头和拌菜,畅谈着社区的变化,感受着社区居民一家亲的温暖,拉近了社区与居民的距离。 

  在铁山区,铁山义工团送腊八粥活动已延续了好几年。 

  当日一大早社区工作人员和义工团成员就忙碌起来,他们按照传统习俗用红枣、莲子、白木耳等混合糯米熬成香甜可口的腊八粥,分装几个大桶,送往福利院,老人们喝着香喷喷的腊八粥个个喜笑颜开。 

  随后他们又把腊八粥送往人口聚集的张之洞广场和仿古街,把用幸运米和开心果熬成的腊八粥,送到环卫工人和老人们手中,暖意融融的腊八粥驱赶了冬日的寒意,给人们送上了真诚的腊八节祝福和浓浓的爱心。 

  在这寒冷的冬日,大街小巷,有许多人在品尝热气腾腾的腊八粥,也有好心商家在为人们施粥祈福。位于黄石港区大桥社区的楚江南美食城,一清早就为社区居民熬粥、施粥。考虑到少数行动不便的残疾人或分享不到腊八粥的,上午8点,大桥社区残疾人专委与民政主任便到楚江南美食城取粥,分送到辖区方志萍、昌华章等残疾人家中。 

  方志萍的家属端着腊八粥激动地说:“谢谢大家的关心!想不到你们还把热粥给我们送上门。在这寒冷的冬日,有了你们的关心,我们心里暖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