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端午味淡

发布时间:2016-06-12  来源:黄石文明网

  端午节又叫端阳节,在黄石地区,端午节是非常重要的节日之一,最重要的习俗是小辈要给长辈送礼节。保安传统的端午节(端阳)习俗:节前女婿外甥到岳母、外祖母家送节日礼品。这天有各家大门两侧插艾蒿、挂菖蒲;还有吃粽子、吃小麦粑、喝雄黄酒、小孩子挂香包的习俗。保安过去是水码头,每年划龙船,热闹非常,人们还会将糖包子、熟鸡蛋抛向湖中祭奠爱国诗人屈原。

  又是一年端午节,要送礼节的小辈们,正在超市里精心地挑选着节日礼品,可供挑选的礼品可真不少,咸蛋、皮蛋、粽子、猪肉、绿豆糕、芝麻糕、烟酒等,超市货品的充裕,人们手中的大包小包,告诉人们现在的物质条件好了,节日的氛围虽然没有过去浓厚,因为各种各样的丰富特有的节日食物,也让节日过得热闹得很,那都是家家户户的欢乐。插艾蒿、挂菖蒲、挂香包、喝雄黄酒、划龙舟这些习俗大部分都能很好地传承下来,黄石西赛山的赛龙舟还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看似传统节日里的习俗被很好地传承下来了,可是作为一个80后,我觉得如今的端午过得头重脚轻,物质丰富,精神匮乏,一句话:端午味淡。

  对两篇报道印象深刻:一是说现在有近7成的青少年不知道重要传统节日的来历,但大部分的青少年都知道圣诞节的来历,二是由韩国申报的江陵端午祭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确定为

  “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中国丢掉了过了几千年的“端午节”。对于以上两则报道,我们不能一味抱怨中国的青少年崇洋媚外,或是韩国“狡诈”。这两件事真正都是让人羞愧的是,我们把节日过得太淡了,我们的传统节日传承到今天,一直都是重“食”文化,而轻“情”文化,端午节原有的祭奠的是一位充满爱国“情”诗人,可是到今天“吃粽子”却比“祭奠屈原”知名度更高,广告里的明星比屈原知名度高,个人欲望比国家兴亡更重要,外貌衣着比仁义礼志信更重要,这才是我们丢掉端午节的原因,今天的青少年既是未来的希望也是未来的主人,他们原本只是一张白纸,给他们画上什么,他们就会表现出什么,作为今天的主人,我们能为孩子灌输什么呢?今天丢掉了端午节,明天还会因此失去哪个节日呢?

  今年端午味淡,期待明年端午味能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