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我们的节日

清明节的文化符号

发布时间:2016-04-01  来源:黄石文明网

  清明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传统节日,除了祭祖扫墓,追思先人外,也是春游踏青,与大自然握手言欢的节日,可以尽情享受春天带给我们的生机与明媚。
  民间习俗主要是以清明祭祖为主调,清明这一天,带上全家老小,祭祀祖宗先人,以示不忘根本,时而思敬之,不忘出处,除此之外,踏青,春游,放风筝,荡秋千,踢蹴鞠,插柳等等,可谓花样繁多。
  清明节最早出现在汉代刘安编著的《淮南子·天文》中:“春分后十五日,斗指乙为清明。”秦汉时期虽然有了清明节一说,但尚不属国家法定假日,大约更偏重于节气的划分。到了唐代,清明节的地位得到显著的提升,“祭祖扫墓”被正式编入“五礼”之一,所谓“五礼”,即吉礼、丧礼、军礼、宾礼、嘉礼,而清明节归属于吉礼,施祭祀之事,连同寒食节一起,放假七天,称得上是首个黄金周。到了宋代,清明节仍然延续唐代的放假习俗 。
  清明节到宋代已至鼎盛,无论皇家还是民间都很重视这个节日,其热闹程度不亚于元宵节,宋人吴惟信曾写过“梨花风起正清明,游子寻春半出城。日暮笙歌收拾去,万株杨柳属流莺。”春光明媚的西子湖畔,游人如织,到了傍晚,虽然游人散去,笙歌停歇,唯有流莺婉转,但是不用担心,春色依旧在,挂在杨柳梢。宋代孟元老在笔记体散文《东京梦华录》中记载过清明节的情景:“京师清明日,四野如市,芳树园圃之间,罗列杯盘,互相酬劝,歌舞遍满,抵暮而归。”其热闹的盛况,可想而知。
  到了明清时,清明节已不再那么隆重,民间虽然也时不时的有人过,但官方却相当的不以为然。
  作为节日的清明节,到今天仍是很重要的节日。做为节气的清明节,仍然是很重要的节气。每年太阳经到达黄经15度时,标志着清明节气正式开始,此时节,春暖大地,草木萌发,梨杏开花,芳草始发,到处都是生机勃发,一片欣欣向荣。
  俗语说:“清明过后,点瓜种豆”,这就是节气,节点,在这个节骨眼上就要开始春耕播种,“春种一粒栗,秋收万颗子”,这就是节气的力量,过了这个节气,什么都晚了。
  清明节,是一个民族根植到血液里,根植到骨头的文化符号,这个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节日与节气,与一个民族一起走到了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