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阳新县第二实验小学创建文明校园纪实

发布时间:2020-11-22  来源:

  源于办学历史和地方文化的传承,基于校本实践和未来发展的追寻,阳新县第二实验小学确立了以“乐雅”为核心的学校文化体系,开拓了以创建文明校园为目标的新途径。

  近年来,在校长汪雪山的带领下,全体二小人协同奋进,紧紧围绕“让快乐伴随成长与成功,让和雅润泽智慧与生命”的办学理念,营造“多彩而宁静、文明而美丽”的校园环境,让每一个学生都在文明中成长,在教育中发展。

  德育为首 育文明之花

  该校把德育工作放在首位,按照“德育促文明”的工作思路,时刻树立教书育人、立德树人、传递文明新风尚的思想,确保学校德育、文明创建工作齐头并进。

  他们坚持以德育创新为动力,以行为养成教育为核心,以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强化班级管理为突破口,以精彩纷呈的活动为抓手,建立健全德育评价机制,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体现校园的“环境美”“言行美”和“思想美”,孕育文明之花。

  抓实学校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认真执行校园卫生“三勤”制度(勤扫地、勤洗手、勤通风)和落实“六个一”措施(每天一次清洁、每周一次大扫除、一次消毒、一次检查通报、每月一次卫生示范班评选、每期一次健康知识宣传);每日“课前十六问”和“红领巾监督岗”,助推学生的习惯养成;组织每学期“最美教室”和“最美办公室”评选,美化校园环境;健全少先队组织,坚持周一升旗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积极开展“道德讲堂”,以中队为单位,每月举办一期主题教育活动,培养了学生热爱、尊敬长辈的孝德、孝心、孝行,进而把爱父母爱家庭的感情扩大到爱他人、爱家乡、爱社会、爱祖国的崇高境界,从而促使思想道德的升华。

  文化润泽 展文明风采

  该校以“乐雅”为文化核心,创新的全员运动和体艺融合植入教学的模式在阳新县现代教育园地上独具特色。

  他们坚持阳光体育运动,充分体现“乐雅”文化,倡导“师生同乐”。组建教师和学生篮球队、气排球队、乒乓球队,以赛促练,活跃了师生的课余生活。

  在各年级组建书法、绘画、合唱、手工、乐器、演讲等社团,让学生爱学乐学,充分发挥其个性特长;定期开展教师书法、舞蹈、合唱团活动,从中挖掘教师的艺术潜质,使之为教学服务。不仅丰富了教师生活,还让教师产生了强烈的成就感,书写精彩的教坛人生。

  每年举行的校园体育艺术成果展示活动,诠释了“以美益智、以美健体、以美怡情”的校园文化特色。经过多年磨合,“乐惠于心、雅正于行”的儒雅少年标准已深入学生心中,“受人尊敬的教师,令人向往的职业”已成为全体教师的共识。

  环境育人也是学校文明校园创建的重要一环,该校对教学楼外墙装饰、楼层走廊主题墙进行了整体设计。如今的学校大门的“乐雅”主题墙、逸夫楼前的休闲草坪,还有党建墙等都成为孩子们喜爱的快乐驿站。建好教室图书角,营造全员阅读的浓厚氛围。装修教师办公室、多功能教室、图书阅览室和少先队活动室,营造了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2017年学校被评为湖北省学校文化建设百强校,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黄石市文明校园。阳新实验二小将继续致力于文化建设构建文明校园,润乐雅文化,颂文明之花,促进教育质量全面提升,促进师生健康成长。(吴志强 侯昀 刘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