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阳新一中开展心理健康教育 让心灵充满阳光

发布时间:2020-05-22  来源:

  17日晚6点,阳新一中高三学生端坐在各班教室,收听心理咨询室“知心姐姐”姜玉梅老师带来的心理辅导讲座,收看心理健康电影,缓解学习压力,振奋向上的精神。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全市中小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方式,从居家学习到逐步复学复课,部分学生可能因学习环境和作息时间突然改变,引起一些心理不适应,甚至可能出现心理应激反应。学校和老师及时介入,进行心理疏导,是眼下一项重要工作。对此,阳新一中有自己的经验和做法。

  “学校制定了‘抗击疫情 守护心灵’心理健康教育实施方案,一方面,通过‘百师访千家’家访活动,掌握学生的学习和心理动态,另一方面,通过网络平台举行心理直播课、心理讲座。”该校副校长柯美宝介绍,自开学复课以来,除了严格执行校园封闭管理的规定,确保高三师生健康安全,学校还精心谋划、统筹安排“健康备考”,充分利用周末安排卫生清扫、体育运动、心理疏导等,收到了很好的成效。

  2018年,阳新一中开设阳光心理咨询中心。该中心常驻3名专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他们和9名兼职心理辅导老师、各班班主任一起,构成了学校专业、完善的心理健康教育体系。学校安排了心理健康教育专项经费,设置了个体心理辅导室、团体心理活动室、心理阅览室、心理宣泄室、箱庭游戏体验区、心理测评区。其中,心理阅览室拥有适合高中年龄阶段的心理杂志和书籍,环境温馨,成为学生心灵的港湾。

  在阳新一中,心理健康教育并不是单纯的口头教育,学习生涯规划、青春期心理辅导、考前心态调整……学生基础教育阶段各个重要时间节点,都有及时的心理辅导及持续的跟踪帮助。

  心理老师带领高二学生,开展主题为“凝聚、沟通、共赢”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通过“移形换位”“翻叶子”等团体活动,播放励志电影《心灵捕手》,鼓励学生放下包袱,纯粹地为目标去努力。

  “学校把心理健康教育作为德育体系的重要内容。”柯美宝说,学校正在鼓励任课教师把心理健康教育渗透于各学科,开发高质量的心理教案,提升教育水平。(黄石日报 记者 朱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