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武汉路小学 “云教研”助力教师成长

发布时间:2020-03-26  来源:

  一场疫情正悄悄改变着我们的教育生活。武汉路小学结合疫情相继推出“点·趣”空中课堂、“点·趣”之声空中直播、“点·趣”小课题研究、在线答疑、“五星”有趣少年评比等一系列教学举措,多样的学习形式激发了学生居家学习的兴趣。在这么短的时间内,老师们迅速适应并驾驭全新的教学模式,到底有什么秘诀?

  蹲点领导成教师云教研的合伙人

  近几年来,武汉路小学一直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制度,这也为疫情期间的云教研打下了深厚的基础。按照惯例,副校长汪艳红总会提前在各教研QQ群发布每周的线上备课任务。每周二晚7点,各教研组的老师们准时打开手机开始集体备课。各年级蹲点领导也参与其中,为老师们在线上教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提供解决的办法。

  校长陈笑萍在参与二年级语文组的线上备课后,对老师们在非常时期能静下心学习十分欣喜,认为老师们的交流中有思考。鼓励大家一直保持这样的教研精神,研发出更多适合学生的“点·趣”空中课堂。

  党总支书记李国先蹲点的四年级语文组,针对老师们提出有个别学生不能按时收看网课、完成作业的问题,她建议老师们可以布置基础性的作业,让其自主检查,激励孩子积极参与到线上学习中来。

  教师成平台资源和原创资源整合人

  云教研研讨什么?教师发展中心和课程管理中心作为总设计者,对每一期线上备课的内容都要反复甄选。针对市教科院的专题征稿活动,两个中心制作了《如何撰写案例》的专题美篇,让老师们从教学案例的概念、途径、基本组成要素、方法、格式等七个方面了解教学案例的写法,并在线上备课时研讨选题方向,提供了撰写稿件的思路。

  作为黄石港区语文主题学习实验校,汪艳红副校长为老师们提供了“豫北地区小学语文主题学习线上集体备课成果展示”的视频,各语文教研组组织老师们认真观摩视频,在线上展开激烈讨论,效果良好。

  除此之外,两个中心还为老师们提供《录课太闹心,我为你找到了最简单的录播神器》《名师优课小学语文直播》《部编版语文课时精讲》等平台资源,引导教师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合理选择平台资源。同时,鼓励老师们开发原创资源,将两者有机整合,推出真正适合学生的学习资源。

  骨干教师成教研团队的引领人

  武汉路小学的“三型六级”雁阵团队模式使一大批教师迅速成长为名师、骨干教师。在云教研活动中,他们发挥着重要作用,引领整个教研团队共同成长。

  一年级的语文组长徐莹老师在线上备课时建议一年级的线上学习可以“读一读、背一背、练一练、讲一讲”等形式进行,建议年级组的老师开展亲子合作讲故事的活动,得到老师们的认可。经验丰富的李振苓老师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在全班组织了第一届线上成语故事大赛。徐莹老师和李振苓老师在云教研活动中,把他们的做法和经验悉数传授给组内入职不足三年的三名青年教师。

  在语文主题学习的云教研活动中,二年级语文组的向海利老师设计了《春》的语文实践课程,让学生足不出户感受春天,让学生通过视频介绍各种花,朗诵与春天有关的诗,落实了单元学习的人文主题。

  有三年级的熊芳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梳理豫北地区语文主题学习成果展示,四年级的王辉老师分享制作微课的经验,五年级的老师们探讨激发学生阅读名著的积极性,推动语文主题学习中整本书阅读课的落实,六年级的老师探讨交流小组合作在小课题研究中的运用,帮助学生提高语文综合素养。

  在云教研活动中,骨干教师将自己的教学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充分展示了教师在专业修养上的积累与厚度,为推动教研团队共同成长注入了活力。 (黄石日报 记者 方晚霞 通讯员 张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