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沿湖路小学对春节习俗进行调查

发布时间:2020-01-13  来源:

  为使学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快乐的寒假,黄石市沿湖路小学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为目的,围绕“文明年”“文化年”“安全年”“健康年”四大主题开展假期体验实践活动。

  “文明年”以“学雷锋 树新风 争当新时代好少年”为主题,通过家长和学生大手牵小手的方式,组建“爱心志愿小分队”,在假期里开展文明过节,清洁公共环境、关爱特殊群体等志愿服务活动,让学生亲身体验感悟做人之道。

  “文化年”主题以“节日习俗”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家长的引导下,参与选购年货、写对联、贴年画、包饺子等习俗活动,用手机记录活动的过程,并撰写《春节习俗小调查》研学报告,培养学生的动手动脑能力。

  “安全年”主题则要求学生假期要做好冬、春季疾病的预防,自觉做到禁放烟花爆竹,并以交通、消防等安全为主题制作一份手抄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

  “健康年”主题希望学生积极学做家务活,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坚持每天锻炼1小时,做好生活记录,引导学生合理地安排自己的假期生活。

  学校通过开展四大主题的实践活动,促进学生对社会的了解,强化学生的动手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度过一个愉快而有意义的春节。(王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