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湖北理工学院将中国“保尔·柯察金”精神传承下去

发布时间:2020-01-06  来源:

  3日,湖北理工学院举办“吴运铎实验班”开班典礼。典礼虽朴素但意义深远,这是革命人精神的传承,也是黄石教育界践行立德树人的一次力举。

  吴运铎是新四军兵工事业的创建者和新中国兵器工业的开拓者,新中国第一代工人作家,被誉为中国的“保尔·柯察金”。14岁时他曾随家人迁到湖北黄石,进煤矿当学徒,一边做着繁重劳动,一边学习钻研机械知识,并积极投身革命。

  从一名学徒成长为一名杰出的兵器专家,吴运铎的经历本身就是一本鲜活的爱国主义教育的教材,这名从黄石矿冶工业中走出的革命战士,勤奋学习、吃苦耐劳、勇于担当的思想品质值得黄石青少年学习。

  此次湖北理工学院开设“吴运铎实验班”,专业方向为冶金工程,每年从全校新入学的理科生中选拔不超过30人,优选专业师资,实行精英教学模式,并采取选拔与淘汰机制动态考核,鼓励学生以吴运铎为榜样,钻研实干,奋斗为国。

  湖北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金奇说,希望此次实验班的开设能够在全校学生中掀起一股投身艰苦专业,扎根基础领域,脚踏实地、勤奋学习、勇于担当、爱党爱国的热潮,将吴运铎精神传承下去。(黄石日报 记者 张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