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市府路小学让孩子寒假过得更有味

发布时间:2019-01-18  来源:

  争做新时代好队员,向建队70周年献礼。2019年的这个寒假,市府路小学布置了四大主题综合实践活动:“市小红领巾 善行小主人”“市小红领巾 善读小书虫”“市小红领巾 善思小创客”“致敬少先队 善美好队员”,知行合一、学以致用,“特色作业”将引领学生快乐充实过寒假。

  “制订合理的作息时间表并按照计划执行,做一个有计划的小主人。”“正确合理使用压岁钱,把节省下来的钱捐给希望工程或爱心基金会。”“当一天家长,体会当父母的辛苦。”“积极参加义工活动,和同学们独立义卖报纸。”……市府路小学的辅导员和少先队员,每一个人都很清楚,在愉快的寒假时光里,他们需要做哪些事情,因为这些事情都写进了《幸福成长手册》。

  一步一个脚印,每天进步一点。一至六年级,少先队员们应做60件事、培养60个好习惯,分解到每个年级做完10件事、养成10个好习惯,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心理需求。一个好习惯基本形成需要21天,于是,学校专门印刷了精美的“好习惯加油站”卡片,少先队员完成后第二天找中队辅导员打卡,领取“大拇指”。

  “好习惯,早养成,独立自主做能人。”这是黄石市优秀班主任、四(5)班中队辅导员朱慧老师与少先队员们利用少先队活动时间,共同制订的班训,也是师生们努力的目标。善待自己、善待他人、善待自然、善待社会是好习惯培养的四个课程内容。从一年级至四年级,每一次家长会,对照《幸福成长手册》中的《小学应培养的60个好习惯》,朱慧老师及时反馈信息,激励学生和家长认真完成。

  阅读、运动,说真话、沟通,还有环保、旅游……朱慧说,这些都是好习惯,保持这些好习惯,生活和学习定会充满阳光。读健康有益之书,做奋发向上之人。《小企鹅心灵成长故事》《会唱歌的小雨点》《中外名人故事》……一路走来,三(1)班中队辅导员钱芳坚持亲子阅读,为孩子点亮未来。

  深入社会,传播文明。学会佩戴红领巾、学会敬标准的队礼,“传承红色基因,讲红色少年故事”亲子共读,参与“小创客”公益科普活动等。校长曹竹说,市府路小学紧紧围绕“德育课程体系建设”的核心内容,要求一至六年级各中队,以家庭为单位参与各项社会实践活动,将四项活动中最突出的一件事,留下图片、视频、音频,写下感想,制作成美篇或视频,分享至各中队QQ群。

  用勤奋抒写成长。有一种骄傲叫“戴上红领巾”,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形成坚定信念。副校长李嫦君说,开心、快乐、难忘,将是这个寒假的主旋律,新学期开学将结合各中队的具体表现,评选表彰“动感中队”和“市小好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