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黄石一中开展生活技能大赛

发布时间:2018-12-10  来源:

 

  12月6日下午,黄石一中体育馆内呐喊声与欢呼声交织,这里正在开展一场别开生面的生活技能大赛。

  只见8张高低床整齐摆放在场地中间,8组学生正紧张有序地分工协作:铺床垫、套被子、清扫垃圾、摆放鞋子,以及整理书籍、牙刷、水杯、毛巾……计时牌显示时间只剩下1分02秒时,一个小组提前完成所有程序,4名同学整齐地站成一排,等待最后评分。现场所有学生、家长、老师都在观摩比赛,气氛十分热烈。

  记者发现,每场比赛结束还有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点评,学生能从中学习到生活方面的知识。有学生告诉记者,寝室内务“日日有检查,周周有评比”,每次检查结果都及时公布,他们已经适应这种“生活新常态”。

  据了解,作为寄宿制学校,黄石一中非常注重日常生活劳动教育,培养学生健康的生活与劳动意识,使学生尊重劳动,具有积极的劳动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并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

  市教育局校安办主任赵德安、基教科科长刘贞全等到现场观摩,他们对这一活动给予高度评价。他们认为黄石一中的生活技能大赛可以培养学生学会劳动、学会生活,是素质教育的重要形式。

  该校校长方和平说:“生活技能已成为黄石一中学生劳动的必修课,通过生活劳动教育,拓展了实现立德树人的途径。”他表示,劳动是青少年综合素质培养、成就幸福人生的重要方式,从长远看,劳动教育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体系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培养学生获得成功生活、适应个人终生发展和社会发展都需要的、不可或缺的核心素养。(东楚晚报 首席教育记者 孙成香 通讯员 冯金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