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团城山小学打造特色社团文化 促进学生幸福成长

发布时间:2018-12-07  来源:

  体育社团,活力十足;手工社团,心灵手巧;绘画社团,作品灵动;舞蹈社团,舞姿娴熟;书法社团,翰墨飘香;操场上千人葫芦丝齐奏《荷塘月色》、《龙的传人》,音乐声悠扬,场面壮观……走进团城山小学,风景秀丽多彩,学生朝气蓬勃。

  近年来,团小人本着昂扬向上的精神让“快乐和谐,全面发展”的理念落地;让“养文明气,怡高雅情”的愿景生成;让多彩的社团成为孩子们幸福成长的“百草园”。

  据了解,从2015年开始,学校在充分尊重队员自主选择的前提下,开设了葫芦丝、民乐、美术、书法、科技、机器人、篮球、足球、创客等20多个学生社团,经过3年的成长,社团建设不断进步,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湖北省优秀少先队集体、湖北省“五好小公民”主题读书活动示范学校、黄石市十佳艺术团队、黄石市青少年科普创新基地等30余项殊荣。学生在国家、省、市的科技、阅读、体育、艺术、绘画等多项比赛中斩金夺银。仅科技创新、科幻绘画、机器人等项目学生连续在省30、31、32届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60余人分获一、二、三等奖。更重要的是多样的社团让“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种子在队员们心中落地生根。

  “学校现有学生两千余人,组建一些兴趣爱好相同的社团不是一件难事,但是,如何让这些社团保持永久的凝聚力与生命力?”团城山小学德育校长胡俊介绍,为经营好学校社团,学校通过优化师资,打造合育共同体;整合课程,打通育人共同体;完善机构,夯实保障共同体等富有成效的探索和做法,打造出了团小特色的社团文化。

  葫芦丝社团是团小最早成立的社团之一,学校把葫芦丝教学作为最重要的校本课程进行研究和开发,每年以班级为单位举办“团小杯”葫芦丝齐奏比赛和个人擂台赛,目前不仅3-6年级学生人人会吹葫芦丝,60%的教师也是葫芦丝执着的爱好者。近几年,团城山小学多次受邀参加黄石市教育局艺术成果展演,先后取得了湖北省第十届黄鹤美育节一等奖,湖北省首批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目前是黄石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

  “我们将积极开拓新思想,不断采取新举措,结合教育发展的新趋势,对接人才素质的新要求。”展望未来,胡俊表示,团小将继续致力于“社团活动”课程的普及、拓展与优化。以学生发展的需求为中心,着力社团设施建设与优质师资的培育,让社团活动不断向“现代化、高质量、有特色”的目标迈进。(黄石日报记者 刘师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