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文明创建 > 文明校园

铁山小学信息化开创教育新局面

发布时间:2018-10-19  来源:黄石日报

  “我最喜欢电子书包的智能作业,它会根据我的学习情况布置作业,对薄弱的知识点会加强练习,很有针对性。”16日,铁山小学501班的熊宜涛拿着电子书包兴奋地向记者介绍。这是铁山小学自2016年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以来,学生学习方式的一个显著变化。

  信息化实现教与学变革

  电子书包,是一款类似于平板电脑的产品,也是该校开展教育信息化所使用的一个重要设备,搭配学校的学乐云平台使用,能实现课下预习、课堂上与教师的互动、课后随时观看教学视频等多种功能。604班的黄剑锋同学告诉记者,以前上课时,有些课堂上没弄懂的地方,要么只能问老师,要么就糊弄过去了,但是现在能随时通过电子书包看回放,想看几遍看几遍,直到弄懂了为止。

  王瑞恒老师教了29年数学,感触颇深,他告诉记者,与传统的教学手段相比,利用信息化教学,资源丰富,能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与学生的互动、对学生的评价都极其方便,家长也可以通过手机,了解到教学情况,增强家校沟通。信息化平台提供了海量的教学资源,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教学需要,随时调取丰富的教学内容,还可以在平台上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教师进行交流,有效地开阔了教学视野。

  据了解,近五年,铁山小学教育信息化总投入300多万元,学校建有云教室、微课室、录播室、创客室等,班级电子班牌,教室实现一体机、学生电子书包教学全覆盖,构建了一个集教学、科研、管理、活动为一体的数字化教育环境。

  全员实现信息化教学

  有了良好的硬件做基础,要让老师们真正投入使用才是关键。在2016年,铁山小学就成立了语文、数学及综合学科三个工作坊,三个坊主为主体责任人,组织全体教师进行信息化学习培训。同时学校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实现了教师培训率100%。

  学校副校长王芳介绍,学校多次邀请学乐云平台的专家来指导,解决老师们在使用过程中的问题,使老师们对平台的运用更娴熟。还邀请专家对西沃白板的使用和微校等网络平台的使用培训。近几年,学校派多批骨干教师外出学习信息化相关内容,老师们去省内外取经之后,再回来进行全校汇报交流,起到“一人学习,全校受益”的效果。

  每周三,工作坊坊主还要带领全校老师进行信息技术学习,坊主精心授课,随后大家提出在信息化教学过程中出现的问题,相互交流,不少老师表示,每次看完工作坊组织的优课视频,在认真撰写课后反思,进行教学尝试中,找到了前进的方向。

  以竞赛和教研促进能力提升

  为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信息化教学水平,铁山小学还以竞赛和课题研究为抓手,开展丰富的活动。

  学校每年举行微课制作比赛,引导老师们运用新的录屏软件和技能,2017年,学校有6件微课作品在黄石市信息作品展示中获奖。每年开展“教育信息化课堂展示”活动,通过活动,老师们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融合能力不断提升,张洁艳、方丽园两位老师数次得到领导高度赞扬;此外,学校组织老师们参加各级各类教学比武,促进教师快速成长,张洁艳、方丽园、王瑞恒等老师获得市、区信息化展示课上获奖,张洁艳老师还作为学乐云平台唯一代表,赴杭州进行课堂展示,获得众多好评。

  学校还以课题研究为引领,目前,学校正在开展5个教育信息化课题研究项目。2016年,省级课题《信息技术与小学学科教学的有效整合研究》在省教育信息化中心成功立项,成为我市四个省级课题之一,今年,张洁艳老师的省级课题又成功立项。铁山小学校长余永谦表示,学校正以课题活动为契机,打造以课题研究促进学校信息化发展的新局面。

  目前,铁山小学还大力推进名师工程,给他们提供各种信息化学习机会,让他们熟练使用信息技术辅助教学之后,在学校推进教育现代化各项工作中起示范作用,学校成立了8个市、区名师工作室,充分利用网络,依托学乐云平台,开展了丰富的名师工作室活动,提升学校信息化整体工作水平。